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推花東快特別條例 交部︰恐憲政爭議 窒礙難行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中)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中)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資料照)

2024/03/25 05:30

〔記者林欣漢、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領銜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根據交通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計畫建設規模及經費龐大,該條例恐產生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憲政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由立委提特別條例、特別預算要限期完成,已侵犯行政權,「這是違憲的,沒什麼好討論。」

該草案明定,交通部應設置「花東交通建設推動委員會」,邀由交通部長擔任召集人。該條例所需建設經費上限為二千五百億元,循特別預算程序辦理,並於該條例施行後分八年編列執行,不受財政收支劃分法與預算法限制。

交通部書面報告則表示,為努力平衡東、西部區域發展,近年已陸續投入超過二千二百億元,辦理改善花東地區鐵、公路交通建設。

交通部指出,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評估,目前已進入期末報告階段,預計今年八月完成。計畫路線達一七四公里,路廊行經至少約十一個原民部落,涉及特定農業區、花東縱谷自然景觀及地震帶等地質敏感區域,未來若經環評審查決議不宜開發,將造成該條例無法執行。

交通部也指出,該計畫初估約二五五五億元,依憲法規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的提議,特別條例恐產生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憲政爭議。

傅崐萁︰增加預算 不是沒有前例

傅崐萁表示,憲法第七十條「立法院對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是針對預算案,非指法律案,增加預算也不是沒有前例,請民進黨真的不要找理由一拖再拖。

柯建銘︰都是違憲 沒什麼好討論

柯建銘強調,憲法規定立委的權力就是質詢、修法等,憲法第七十條規定立委不能增加支出,大法官釋字第二六四號也都解釋得很清楚。傅所提出的不管是花東公路建設、國六延伸到花蓮、環島高鐵等都是違憲的,沒什麼好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