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享經濟紅利386億元 政院:不舉債、不發現金紅利

行政院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左)說明稅收經濟紅利方案如何分享。(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左)說明稅收經濟紅利方案如何分享。(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08 13: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去年歲計賸餘計386億元,「絕對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已經說過沒有「現金紅利」;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則說,目前政策仍需「從長計議」,媒體這幾天報導的即刻或過年要發放現金做法,其實都不是行政院討論方向。

施俊吉表示,歲入歲出政策是常態性的,總統在元旦文告提及,要將經濟成長果實分配給弱勢的國民,弱勢國民當然包含中低收入戶,育兒方面則是人口政策,從幾個方向來說是一次性發放,不需要中央政府年年去發放這筆錢,要年年發放,政府預算無法支應。

施俊吉指出,未來會是一次性的發放,因為一次性發放會有效果,經濟學上有「邊際消費傾向」,意思是指所得水準低的人,其增加所得後,拿來用於消費比例會比較高。

他提及,如果希望歲計賸餘對經濟發展產生間接促進效用的話,針對經濟弱勢、扶老攜幼方面予以一次性發放,會產生的經濟成數效果將會較大,社會上全體國民也會同意,當有經濟紅利,分一點給所得後段民眾,也是符合社會正義的。

關於具體發放金額為多少錢?施俊吉說,具體金額需看受眾人數,也牽涉總經費高低,從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及扶老攜幼、非洲豬瘟防疫三大方向來看,若促進經濟發展用多了,其他面向金額就會減少,需要哪些經費,這部分的錢絕對不會超過歲計賸餘總額386億元。

施俊吉更說,屆時若這些錢未用完,也會將錢拿去公債還本;針對中國非洲豬瘟防疫要用多少錢?施俊吉回應,「這要看前面會用多少錢,如照顧弱勢、扶老攜幼經費」。

在促進經濟成長方面,施俊吉提及,相關措施及行動方案設計,應該要能誘發額外經濟效益,假如內需能增加,工商業也會獲益,各行各業也會有好處,未來每一項收支,都會考量關聯性有多大,「效果越大的越會來做」。

「絕對不發消費券!」施俊吉強調,2009年發放消費券並沒有增加消費,只發了3600元消費券,根本就沒有拿錢出去,只用消費券消費,對於內需是沒有增加的,「對於這類政策,一開始就沒有決定要做」。

施俊吉說明,上次發放消費券是舉債800多億元,本次歲計賸餘是絕對不舉債,外傳收入3萬元以下每一個人要發1萬元,那是錯的,「根本就沒有這件事!」政府要做的是能幫助經濟發展及成長,照顧弱勢及扶老攜幼,及能夠防禦中國非洲豬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