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祭軒轅黃帝 馬英九:表達台灣人對中華文化的重視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在中國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在中國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4 15:3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在中國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時致詞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共同始祖,大部分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即使過去曾經被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人仍堅持身為黃帝子孫,保有民族主體性與尊嚴,他希望台灣年輕人要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馬英九指出,1912年3月國父孫中山親自撰寫「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的著名祭文,並派出代表團祭祀黃帝,1937年清明節,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起在黃帝陵,舉行共祭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儀式,這些都是重要的象徵,代表無論是何黨派,都共奉黃帝做為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共同的始祖。

馬英九說,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始祖,他過去在台灣曾6度遙祭黃帝,今天能帶著台灣青年學子到陝西來親自祭祀黃帝陵,他個人深感意義重大。

馬英九強調,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極其堅定的信念,即使過去台灣曾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仍堅持身為黃帝子孫,保有台灣人民族的主體性與尊嚴,70年前也就是台灣光復的第2年,台灣各界耆老林獻堂、丘念台、李建興等組團到中國大陸祭祖,特別到黃帝陵秉告祖先台灣已經從日本手中光復,這是台灣人在日本統治50年後回歸中華民族重要的象徵行動,令人感動懷念。

他說,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數千年優良傳統的重要根源,慎終追遠、源遠流長既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人民美德的一部分,他這次親自來到當地,就是希望藉此表達台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最後,馬英九以自己當年在台灣遙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贏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這次親祭軒轅黃帝陵做註腳,並希望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另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今日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下,於陝西黃陵縣祭拜黃帝陵。參加同場活動的中國陝西省長趙剛在祭文中提到,「港澳一國兩制,和舟共濟;寶島心繫根祖,兩岸一統歷史必然。」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下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下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