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選民變無情 BBC:不看意識形態而重民生問題

對於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BBC認為台灣選民變得更無情,打破了傳統的藍綠基本盤,看的並非是意識形態,而是民生問題。(資料圖)

對於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BBC認為台灣選民變得更無情,打破了傳統的藍綠基本盤,看的並非是意識形態,而是民生問題。(資料圖)

2018/11/29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後全台綠地變藍天,民進黨在2016年大勝後,短短2年就面對無情打擊,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台灣選民變得更無情,打破了傳統的藍綠基本盤,看的並非是意識形態,而是民生問題。除此之外,選民越來越沒耐心,不會再有「蜜月期」,若施政做得不好,選民不會給第二次機會。

台灣選民無情化 打破傳統藍綠基本盤

據《BBC中文網》報導,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拿下13個縣市,當時剛發生太陽花學運,整體政治環境對民進黨有利,之後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也在立院取得過半席次。然而,今年民進黨卻遭遇重挫,國民黨成功翻轉地方執政版圖,這是給執政者的當頭棒喝,「任何政黨不能將選民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

許多人難以想像民進黨在短短2年內遭遇重挫,但這代表了「台灣選民的無情」,對政黨與政治人物的無情,打破了傳統的藍綠基本盤。如「空降」的國民黨高雄市當選人韓國瑜竟翻轉高雄,而台南雖由民進黨的黃偉哲拿下,但得票率竟然不到4成。

上任蜜月期不再 執政者將被放大檢視

這次高雄與台南的選情,代表這次選舉中與其意識形態,選民更注重攸關個人生計的民生問題,在此標準下選民已不管藍綠,執政者做得不好立刻換掉,不會再有剛上任的「蜜月期」;反過來說,誰能為人民帶來好的生活,確實改善民生問題,就能獲得廣大選民的支持。

而即使國民黨大勝,也不代表今後穩操勝券,若當選的縣市長不能實現選前猶如「直銷大會」的政策口號,選民也會果斷以選票做出回應,而這代表韓國瑜未來的施政表現將是國民黨很重要的檢驗指標,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的表現也會被放大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