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成命案37週年 促轉會鎖定力追真相

行政院促轉會成立後,鎖定陳文成命案進行調查,將從政治檔案抽絲剝繭還原歷史真相。(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成立後,鎖定陳文成命案進行調查,將從政治檔案抽絲剝繭還原歷史真相。(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2018/07/03 08: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日適逢陳文成命案37週年,1981年7月2日他被警總約談後,隔日陳屍台大研究圖書館旁,加害者至今未明,死因至今成謎。據了解,行政院促轉會成立後,鎖定陳文成事件進行調查,將從政治檔案抽絲剝繭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會指出,對於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等重大政治冤案,會立案進行特別調查,從調查局、軍情局、警政署等上萬件政治檔案中,追尋一切蛛絲馬跡,「重大政治冤案一定會調查處理」。

據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過往調查,留美教授陳文成返台遭到警總約談,與國民黨海外職業學生密告有關,約談內容涉及在美成立基金會為「美麗島雜誌」募款一事,美國法醫當年也發現屍體有被刑求傷勢,但警總聲稱死因為「自殺」。

「是自殺還是被自殺?」官員研判,陳文成的死與警總脫不了關係,台灣在威權統治時代,黨國鷹犬策畫「制裁」異議者,並透過共犯結構包庇加害者,讓真相石沉大海。

對此,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也強調,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政治冤案,促轉會所做的調查,會比現有的更具體深入。

他指出,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相關共犯體系及加害者,都會全盤進行調查,不會只有最上層的蔣介石,下面盤根錯節的共犯結構也要釐清。

此外,促轉會近期已與調查局接洽,調查局將配合提供檔案給促轉會調查,促轉會第一階段將從三萬件檔案中,先排定優先順位,挑選一萬件有必要調查的檔案執行,若有出現與陳文成或其他重大政治冤案相關的,再特別挑選出來。

據了解,促轉會成立一個月來,湧入許多陳情信件,民眾希望促轉會為其沉冤昭雪,有近9旬長者親筆寫信,為先父1950年代的不法判決擊鼓鳴冤,更有軍官陳情在1970年代因不願加入任何黨派,後來遭遇逮捕、沒收財務,更受到勞役等牽連。

促轉會委員表示,陳情案已破40件以上,最多的是平復司法不公,其次為盼望清除威權象徵,顯示民眾對於促轉會賦予高度期待,促轉會是他們最後唯一的希望,肩負轉型正義的重大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