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提名促轉會專委 楊翠:責任到我身上無法迴避

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促轉會專委被提名人楊翠今天發文說,面對意願徵詢,她卻說不出拒絕的話,「責任到我身上,無法迴避」。(資料照)

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促轉會專委被提名人楊翠今天發文說,面對意願徵詢,她卻說不出拒絕的話,「責任到我身上,無法迴避」。(資料照)

2018/04/08 19: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專任委員被提名人楊翠今天(8日)在臉書發文談及「關於促轉會委員提名」心路歷程。她指出,「面對意願徵詢,我卻說不出拒絕的話,因為無論是對我個人、對台灣社會而言,我都覺得自己必須也應該一試,責任到我身上,無法迴避。」

楊翠昨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4月1日在日本旅遊,突然接到行政院諮詢電話,希望她出任促轉會專委,她心想,活到50幾歲,總有些事情必須要做,不然世界依然不會改變,考慮後便答應。

楊翠指出,這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因為原本她已經排定往後幾年的寫作出書計畫,沒想到政府會找上她。

楊翠今天發文提及此計劃,原預定在2018年至2020年,要寫兩本散文集、兩本論文集、一本論述集、一本李喬評傳、一部報導散文、一部長篇小說。

楊翠形容,這是為自己55歲的生命年輪銘刻階段性記號。「我幻想著自己的餘生,除了教學,就是閱讀、寫作、農作、養貓、旅行,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我甚至還考慮幾年後退休,要來當貓中途,當貓婆婆。」

但她話鋒一轉指出,促轉會委員提名意願的徵詢,讓自己陷入苦思與抉擇,才不到半個月,「我的靜美生活想像就被動搖了。」

楊翠認為,轉型正義絕對是現階段關鍵課題,如何清理歷史、釐清加害結構、揭露國家暴力、撫平受害者的創痛,台灣社會如何從「共傷、共痛」中凝聚共感,這是一個極其艱鉅的工程。

楊翠也說,願意將這兩年時間交出來,盡她所能,努力加油、勇敢挺立,「也期望各位朋友給我們意見,給我們手臂,一起為台灣的歷史清理、真相揭露、創傷平復、社會和解、轉型正義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