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閱卷被「亡國論」洗腦 楊翠:台灣真沒那麼差

東華大學教授楊翠(見圖)擔任今年指考的閱卷人,她表示有9成考生都以台灣作為反面論述材料,卻沒舉出實際論據,就大談「亡國論」,讓她相當憂心。(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東華大學教授楊翠(見圖)擔任今年指考的閱卷人,她表示有9成考生都以台灣作為反面論述材料,卻沒舉出實際論據,就大談「亡國論」,讓她相當憂心。(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7/07/16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華大學教授楊翠擔任今年指考的閱卷人,她表示作文考試談「國際人才流動」的論述題,有9成考生都以台灣作為反面論述材料,卻沒舉出實際論據,就大談「亡國論」,讓她相當憂心。

今年指考作文第二題,以李斯〈諫逐客書〉及討論人才外流、人才輸入的兩段文字,要學生發表對於「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

楊翠在臉書上提到,批閱了750份考卷後發現,在這題論述題中,有9成學生認為台灣鎖國、故步自封、不願開放自己、不知引進國際人才,導致競爭力降至最低點、國內人才大量外流,甚至說亡國危機就在眼前。

然而,考生並沒有提出有效的論證,卻把台灣的慘狀說得像是一種不證自明的常識,這種論調看了700次,就連一向正向思考的楊翠都會覺得「台灣真的快亡國了、沒救了」。但她也認為,題目出得不好,學生也受到媒體環境影響,考生與閱卷者都是無辜的。

楊翠表示,這種概念式的負面語言、唱衰,絕不是「批判精神」,真正的批判是要導向改革的路徑與希望。她表示,台灣真的沒那麼差,看了700次「亡國論」讓她感到憂傷,但也決心要更挺立向前,她說「關於這座島嶼的未來,我們還有太多事必須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