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面封殺我參與WHA 邀我可能性「比去年更低」

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赴日內瓦,於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對世衛組織不邀請我方出席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赴日內瓦,於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對世衛組織不邀請我方出席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8/03/20 16: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今年5月21日起召開,知情人士今指出,中國近半年來在醫衛領域蠻橫封殺我方參與,「又大又強又全面」,我方獲得邀請函的機率「比去年更低」。

台灣曾於2008年到2016年受邀參與WHA,但去年未能受邀出席會議。知情人士說,近半年來明顯感受到中國打壓我國際參與的力道越來越大,「又大又強又全面」,但面臨這麼多挑戰,我方今年最高目標仍是爭取拿到邀請函。

該人士坦言,今年情勢相當困難,我方接到邀請函的機率「比去年更低」,因中國不但要求友我國家在WHA期間不能採取任何協助台灣的動作,甚至也不能和台灣官員見面。而從去年以來,我方申請參與世衛組織(WHO)的18場技術性會議,獲准參加的只有5場,連過去曾經參加的會議也被「沒有理由地拒絕」。

中國對WHO也全面施壓,該人士透露,WHO祕書處人員自去年開始,與我方人員雖維持聯繫管道,但當面談話只能「巧遇」,由此可知受壓力道。該人士批評,中國對我不友善、作法蠻橫,「不能這樣說一套、做一套」。

不過該人士也說,友邦及友我國家已為我當面進洽WHO幹事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支持我方參與,但特沃德羅斯仍只以「一中原則」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回應。該人士並透露,不論今年有無獲邀,政府都已決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前往瑞士參會,但若最後WHO還是不邀請台灣,我方「不排除任何可以使用的回應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