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指修預算法仍可因應災變 吳思瑤:重點在長期災後重建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4/06 19: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反駁「預算法」第八十三條修法與災害經費相連結,強調該法第三款仍有「重大災變」可支應特別預算,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以治水、莫拉克風災及九二一大地震為例,強調災後的重建需要多年期預算一次整治,這就是國民黨要修的第四款可以比較彈性的作法。她強調,國民黨聽到民怨後,應當去檢視他們的提案是否要檢討,而非只是急切地想要做辯解。

針對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的條件,現行「預算法」第八十三條有四款規定,依序為: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的重大政事。藍白陣營批評,第四款已成政府大開濫用特別預算方便之門,迄今已有六位委員提出相關提案,有的主張刪除該款條文,有的要求須經立院同意。相關草案引發爭議,國民黨則強調這是監督而非妨害救災。

對此,吳思瑤表示:「他們只是在辯解。」她說,其實「預算法」第八十三條的四款,都是為了補年度預算的不足,一來是金額不足,二來是年度預算使用較僵化沒彈性,且需一年一編,今年預算就是要循預算程序概算後再編列,但年中突發的狀況,就沒辦法在年初先編好,這就是年度預算的僵化和欠缺彈性。

吳思瑤說,特別預算動支的第四款,就是要補足緊急狀況的需求,如果年度預算沒有足夠彈性就是要用第四款。從以前到現在,比較長程的譬如說治水,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任內,針對治水就動用好幾次特別預算,因應重大洪災之後需要用多年期預算一次性整治流域,沒辦法用一年預算支應。

吳思瑤強調,任何災害雖然有第三款可以用,但災害後的重建需要有更長程的規劃,治水預算也好,過去莫拉克風災或九二一大地震後的重建,都是用長程計畫多年支應,也就是要用到第四款,是比較彈性的作法,可以用在災後重建。

「國民黨是在辯解。」吳思瑤指出,他們知道災後人民對他們特別預算的刪減產生很大的民怨,他們急著辯解,但沒辦法清楚說明的,就是刪除第四款就是把特別預算的彈性和空間都限縮了,當政府要因應長期重建、長期基礎建設,就需要動用第四款。希望國民黨聽到民怨後,應當去檢視他們的提案是否要檢討,而非只是急切地想要辯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