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提案砍特別預算法源 審計長陳瑞敏:盡量避免

審計長陳瑞敏2日在立法院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審計長陳瑞敏2日在立法院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02 12:05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與民眾黨立院黨團近期分別提出「預算法第83條」修正草案,主張刪除行政院可因「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提出特別預算,認為政府以此浮濫編列特別預算。對此,審計部長陳瑞敏今(2)日表示:「盡量避免。」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陳瑞敏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審核經過並備諮詢。立委吳思瑤、洪孟楷及張啓楷質詢皆關切「預算法第83條條文修正草案」。

吳思瑤指出,國民黨立委與民眾黨立院黨團皆提案修改「預算法第83條」,有六案皆「殊途同歸」,要將第四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刪除或是新增但書要求立院同意才能進行,「請問審議長您的專業意見為何」?

陳瑞敏表示,開始的計畫很重要,要加強計畫審議;至於是否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陳則說,「盡量避免,但會尊重大院決議。」

洪孟楷詢問,若刪除預算法第83條有4款,未來若國家不幸發生大地震、經濟大蕭條等狀況是否可以使用特別預算。陳瑞敏回應,地震屬緊急危難可以使用「重大災變」,如果經濟大蕭條,則屬第二款「國家經濟重大變故」。

因應國家緊急重大災變或政事,預算法第八十三條條文明定在「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四種特殊情況下,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