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台參與WHA 美:還沒放棄

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將於十九日前往日內瓦,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呼籲台灣朝野不分藍綠,在立法院提案譴責中國,支持以台灣名義參與WHA。(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將於十九日前往日內瓦,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呼籲台灣朝野不分藍綠,在立法院提案譴責中國,支持以台灣名義參與WHA。(記者朱沛雄攝)

2017/05/09 06:00

中國施壓阻世衛發邀請函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針對台灣在中國杯葛下,今年可能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官員八日上午(台灣時間昨晚)受訪表示,美國與理念相同的國家並未放棄,還在努力中,但如果中國真的杯葛到底,關鍵將是支持台灣的國家要如何回應?包括與台灣代表在日內瓦另行舉辦多邊會談都是考慮方案之一。

美透過三管道盼助我參與

今年度WHA將在廿二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網路報名在台灣時間今晨六時截止,但在中國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下,台灣迄昨天深夜未獲邀請函,但衛福部舉行記者會強調,將「努力到廿二日世衛開大會前的最後一分鐘」,美方也表達持續努力的立場。

據了解,美國正透過三方面協助台灣參與WHA:一是透過美台之間已建立的國際組織對話管道,以確保美國政府的立場與蔡英文政府一致,雙方日前才舉行過會談;二方面是透過美國衛生部和國務院,讓WHO的高層官員直接了解美方的立場;三是美國和理念相同國家緊密合作,美方上週就與德國政府諮商,鼓勵德方加入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的參與。

不排除與我舉行多邊會談

美國官員表示,目前他們還沒有放棄努力,如果WHO秘書處真的今年不發邀請函給台灣,他們正在考慮各種可能的應對方案。這位官員坦言,中國在聯合國組織內如果決心杯葛台灣參與,要突破很困難,目前大家腦力激盪的重點是中國若堅決杯葛,支持台灣的國家要如何回應?包括與台灣代表在日內瓦另行舉辦多邊會談都是方案之一。

美與理念相同國家努力中

美國國務院今年三月曾向國會提出協助台灣參與WHO的年度報告,這是國務院依據國會通過的決議案所採取的行動。國會助理也在收到報告後向台北駐美代表處做了簡報。外交官員表示,美方今年的報告內容與往年一致,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A與相關專家技術會議,並且也會繼續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支持台灣。外交官員說,美國和相關國家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國務院在上述報告中肯定台灣在全球公衛與醫療方面做出的貢獻,認為WHO應以務實態度處理台灣的參與,針對WHO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以「Taiwan, China」(中國台灣)稱呼台灣,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和往年一樣繼續向世衛秘書處表達異議。

中國最近在澳洲「金伯利進程」年度大會和WHA中變本加厲打壓台灣,也已引起美國政學界的關注,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更在推特上對中國在澳洲要求驅逐台灣代表的作為表示「令人憤怒」。

針對美、加等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說,個別的國家在台灣希望參與世衛大會的問題上「說三道四」,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