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被撤換?中央社董座反擊:打開政治介入的潘朵拉盒子

有傳言表示,府院高層近日將會處理中央社董事長人事案。(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有傳言表示,府院高層近日將會處理中央社董事長人事案。(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6/10/03 16:03

上稿時間:13:43
更新時間:14: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傳言指出,府院高層近日將會處理中央社董事長人事案,並撤換現任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陳國祥今天受訪時反擊說,目前未接獲人事異動的訊息,若真的被撤換,等同「打開政治力介入的潘朵拉盒子」,將會提出行政訴訟、賠償與訴諸國際媒體;而陳國祥也於下午3時也針對此事在臉書PO出回應稿。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陳國祥表示,明天的董事會是為了回應文化部的要求,修改部分規定,讓業務及編輯部門獨立,明天的董事會中,並沒有將人事議程納入,但不排除有高層利用此次會議,趁機宣布人事訊息,這部分也會有所因應。

陳國祥強調,中央社有訂三年一任制度,就是要確保其獨立、專業自主,避免政治操控,此制度行之多年,即使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也是待任滿才調整,若高層在他任期未滿就撤換,「等同於打開政治力介入國家通訊社的潘朵拉盒子」。

若真被撤換,陳國祥也說,許多人建議他循公共電視先例提出行政訴訟,並提出損害賠償訴訟,或訴訟國際新聞專業組織;他也會加速完成書籍批判、籌備網路評論媒體,嚴格監督執政當局。

陳國祥臉書全文:

針對有媒體報導,執政當局決定撤換中央社董事長,我今天上午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作以下表示:

1. 中央社一貫奉行新聞專業理念,超越黨派,配合政府做好國內外新聞傳播業務。自此次政府易黨執政以來,中央社也奉行國家通訊社新聞專業規範,敬謹履行基本職責,從無逾越與怠慢,為各方所共見。

2. 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明訂三年一任制度,旨在確保做為國家通訊社的新聞專業機構,應具有必要的專業自主與媒體獨立地位,不受政治操控。這個制度已經行之20年,從未因政黨輪替而受影響,即使陳水扁總統也是等中央社領導層任期屆滿方予調整。如果現在撤換董事長,將破壞任期制度,打開政治力介入與干預國家通訊社的潘朵拉盒子,未來的負責人與主管必將因之而對執政當局曲意迎合或者有所顧忌,以免遭來禍患,更將使執政者對其內容橫加干預,致使新聞專業精神必然蕩然無存。

3. 當局如果不尊重中央社的任期制度,強行撤換董事長,諸多法界人士建議應立即循公共電視先前遭撤換的案例提出行政訴訟,以期確立中央社任期制度不容破壞的立法意旨,並且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提出損害賠償訴訟。我會慎重考慮。

4. 中央社歷來遭受外界的不實批評,均已嚴正聲明且已獲得澄清。近日有關方面派員到中央社,做了嚴密的專 案調查與行政檢查,全未查出任何一筆金流不清楚、不正當,足以證明中央社絕無弊端。至於所謂「逼迫」記者拉廣告或有作業配,亦非事實,均已清晰說明。

5. 當局如果無正當理由逕自違法撤換中央社董事長,我除了將提出嚴正聲明與國人對話與溝通之外,並將考慮國內外友人的建議,廣泛就此進行國際對話,訴諸國際新聞專業組織(如Freedom House、IPI、無疆界記者組織等)、國際各大通訊社與媒體。(事實上已有三家國際新聞組織或媒體來查詢)

6. 如果遭當局撤職,除了進行必要的反制與賠償訴訟之外,我將加速完成撰寫中的《壓垮台灣的最後一根毒草》一書,揭批毒害台灣的執政核心禍根,並將積極籌備網路評論媒體,組織涵蓋海內外、老中青的健筆,嚴格監督執政當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