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仁願意測謊」 北市府:沒有違法、強迫性

媒體報導柯文哲透過管道找退休檢察官赴市府政風處測謊抓鬼,台北市議員許淑華14日在市政總質詢追問市長是否有此事,柯文哲(左)回應「我們沒有恐怖的力量,只有挨打的力量」。右為政風處長劉明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媒體報導柯文哲透過管道找退休檢察官赴市府政風處測謊抓鬼,台北市議員許淑華14日在市政總質詢追問市長是否有此事,柯文哲(左)回應「我們沒有恐怖的力量,只有挨打的力量」。右為政風處長劉明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15 11:41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風處撥三萬元查處經費,對市府機要、顧問3人測謊,查誰洩露大巨蛋假民調,但黃員拒測離職。政風處長劉明武上午出面說明,劉指,市議員強烈要求查洩密,「市長對身邊的人必需做一個自清」,是有部分同仁主動提「我願意測謊來證明我的清白」,才進行測謊;沒有違法性、強迫性問題,但未來不可能再測謊。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說,市府不會有白色恐怖狀況,現在是民主時代,所有東西都要依照法律規範進行,所以調查過程都要送到議會,若有適法性問題,議會也不能接受,可供議會檢驗;市府也不會私設刑堂,若今天不是政風處處理,才會有私設刑堂問題。

但昨市議員質詢是否不接受測謊就離職?台北市長柯文哲竟回應是,惹質疑強迫測謊。劉明武緩頰,指市長沒要求任何什麼,完全是政風處簽報上去,市長只是說政風、同仁建議可行,沒說不測謊就離職,絕沒這種要求,若有這種要求,對人的尊嚴是很大損害。林鶴明也表示,沒有測謊、離職二選一的狀態,柯文哲沒授意不測謊就離開。

至於黃員離職原因?林鶴明說,黃有個人意願考量,黃不屬於市長室機要,離職應是個人考量,他還是尊重當事人。

有12位嫌疑人,為何僅挑張姓顧問、劉姓機要及拒絕測謊的黃姓機要?劉明武說,有跡證顯示,3人跟該案有高度連結,絕對不是無的放矢,但未來不可能再做測謊。至於黃員是否為替死鬼?劉解釋,同仁選擇離職,也可能是證明自己的清白。

談到當初為何沒考量外界觀感不好,劉明武僅說,核心幕僚應該是幫市長,而不是破壞府會和諧。林鶴明也說,身為機要人員,要維護作業倫理,不能透過洩露資料影響市府運作、府會關係,這次最重要是影響府會關係,市府要做檢討,市長有說這是不得不為之的狀況。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