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閉門談話全文 要求貨貿高層先拍板

陸委會今公布馬習會閉門會議中,總統馬英九正式談話全文。其中馬英九提到貨貿等議題,若無雙方高層拍板,「無法早日造福兩岸民眾」;這也證實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所言,馬習會有助本月舉行貨貿談判的氣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陸委會今公布馬習會閉門會議中,總統馬英九正式談話全文。其中馬英九提到貨貿等議題,若無雙方高層拍板,「無法早日造福兩岸民眾」;這也證實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所言,馬習會有助本月舉行貨貿談判的氣氛。(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1/09 11: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陸委會今公布馬習會閉門會議中,總統馬英九正式談話全文。其中馬英九提到,貨貿、互設辦事機構、陸客中轉、妥適處理國際空間摩擦等議題,若無雙方高層拍板,工作層級始終堅持己見、躊躇不前、互不相讓,「無法早日造福兩岸民眾」;這也證實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所言,馬習會有助本月舉行貨貿談判的氣氛。

但另一方面,要求高層先拍板,也凸顯馬英九持續傾向兩岸事務意識形態先行,不尊重談判官員專業的情況,始終如一。

陸委會今公布馬英九在馬習會閉門會議中的正式談話全文。其中馬提到應儘速辦理兩岸目前尚未結案的議題,如貨貿協定、互設辦事機構、與陸客中轉等,並強調「就我們這些年來的觀察,這些課題如果沒有雙方高層的拍板,工作層級始終堅持己見、躊躇不前、互不相讓,無法早日造福兩岸民眾」。

鄧振中在馬習會前曾指出,馬習會將有助貨貿談判整體氣氛,對照馬英九要求高層先拍板發言,顯示在貨貿已近年底完成的談判「深水區」情況下,台希望透過高層共識,解決雙方在談判中互不相讓之處。對此經濟部表示樂見其成,希望在兩岸來往奠定基礎的情況下能有效化解雙方歧見。

不過也有官員保留表示,目前中國對其產業已不是光靠政治力可以左右,除非中方願意透過高層拍板大幅讓利,否則在我方有農產品、傳產等弱點不能開放的情況下,讓談判回歸談判,恐怕才是比較務實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