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河市案違憲 交通部將修掉強徵民地辦法

交通部表示,將修改大眾捷運法,今後將不能強制徵收毗鄰土地。(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交通部表示,將修改大眾捷運法,今後將不能強制徵收毗鄰土地。(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5/09/25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法官會議今天作出第七三二號解釋,宣告北市府捷運局依照《大眾捷運法》強制徵收美河市開發案毗鄰地係屬違憲;交通部高鐵局對此表示,目前已針對大眾捷運法進行修改,以後不能夠無條件強制徵收毗鄰土地。

根據《蘋果》報導,高鐵局指出,當時有立委覺得捷運用地的毗鄰土地應該使用公權力徵收,因此大眾捷運法才會明訂,如果在毗鄰土地徵收上無法與原地主達成協議就強制徵收;否則該法立法原意為,若地主不願意被徵收,捷運局就該放棄。

高鐵局表示,修改後的大眾捷運法對毗鄰土地的徵收辦法,改成在毗鄰土地逾八成地主同意徵收的情況下,得以使用公權力對連同其餘兩成的地主進行徵收;新法不溯及既往,最快可於明年實施,屆時將適用於台中捷運、台北捷運環狀線的土地徵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