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附帶教官8年退出校園 埋下9月政爭?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爆料一段可能是引發馬王「九月政爭」的內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爆料一段可能是引發馬王「九月政爭」的內幕。(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9/10 18:1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為什麼2013年9月會爆發9月政爭?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爆料,因為當年6月舉行的臨時會通過制定「高級中等教育法」,同時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官應於8年內退出校園,他怕馬英九總統不滿,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在電話裡嗆聲「哇咧採小伊(台語,意指「我管他的」)」,或許因此引發馬的不滿。

立法院在2013年6月召開為期兩週的臨時會,國民黨團盼能取消證所稅的8500點課徵門檻、通過停建核四公投案,審查兩岸互設辦事處、年金改革的相關修法;但在民進黨團強烈抵抗下,停建核四公投案始終未能闖關,兩岸互設辦事處還因民進黨、台聯和親民黨聯手占領主席台,讓列席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一整天都上不了發言台。

不過這次臨時會最後通過制定「高級中等教育法」,賦予12年國教政策法源;同時通過附帶決議,教官須於8年內完全退出高中職校園。

柯建銘今早在「柯建銘‧台灣承擔者」透露,當立法院在6月25日通過決議,確立服貿必須在立法院逐項審查、逐項表決後;朝野黨團就12年國教展開長達3天3夜的馬拉松協商,並達成教官應於8年內退出校園的協商結論。

然而,6月27日當天的《自由時報》率先披露此事,柯隨即致電給王金平表示,「現在報紙刊出來了,萬一馬英九不答應怎麼辦?我保證這樣12年國教也過不了喔!」王金平則認為無妨,「哇咧採小伊(我管他的),反正總統再當也沒多久,哪有每條都聽他的!」

柯表示,結果這段對話就被監聽了,若非發生9月政爭,誰會知道?他認為,這或許是馬決定對王下手的關鍵。

記者比對當年的「100特他61號」,特偵組確實是在2013年5月15日用監聽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的「102聲監字第000527號」,監聽柯建銘。王、柯這段對話可能會出現在特偵組的監聽譯文內。

柯建銘下午受訪指出,教官退出校園是民進黨堅持的民主價值,當初是立委管碧玲主張必須在5年內退出,但教育部主張10年,最後折衷出8年。他表示,國民黨在那次的臨時會一敗塗地,好不容議協商出12年國教,王金平不願前功盡棄,才會如此堅持。

管碧玲下午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她堅持的,也是她發布這個新聞,王金平算是被她害了。不過她也在政爭時,掌握「100特他61號」的監聽序號而查到「一案吃到飽」的證據,某種程度也救到王金平,這一切真是戲劇性。

為何會將新成立的臉書取名「承擔者」?柯建銘指出,政治不能沒有協商,就算今天沒有王金平、柯建銘,還是需要協商;一樣的角色,被肯定的就是「公道伯」,不被諒解的只好是「承擔者」了。

2013年9月10日,兩年前的今天,桃園機場滿是記者鑽動,立法院長王金平才步出機門,眾人蜂擁而上。那一日,是馬王政爭爆發的第四天。9月8日,馬英九,江宜樺聯手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侵犯司法獨立;9月9日及10日,柯建銘連續兩天正面迎戰馬...

Posted by 柯建銘‧台灣承擔者 on 2015年9月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