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判斷你是窮人還是富人? 美國研究曝︰「看臉」就知

美國的最新心理學研究證實,人們真的能透過「看臉」來判斷一個人比普通人更富有或更貧窮。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

美國的最新心理學研究證實,人們真的能透過「看臉」來判斷一個人比普通人更富有或更貧窮。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

2023/03/04 1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傳統命理學中,會以一個人的「面相」來判斷對方未來命格,不過由於足夠沒有嚴謹的研究佐證,因此被不少人視為迷信的一種。如今一份美國的心理學研究證實,人們真的能透過「看臉」來判斷一個人比普通人更富有或更貧窮。

綜合外媒報導,一份被發布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名為《從面部線索看出社會階層的可見性》(The visibility of social class from facial cues),是由美國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魯萊(Nicholas O. Rule)和研究生比約恩斯多蒂爾(R. Thora Bjornsdottir)共同完成。

根據這份研究指出,研究人員以「看臉評斷一個人的社會階層」進行一項實驗,先是將18至22歲的受試者,以家庭收入中位數7.5萬美元(約新台幣226萬)為基準,接著再依家庭總收入將160名男女各半的受試者,分為「低於6萬美元(約新台幣181萬)」與「高於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2萬)」2組。

分組完後,研究人員要求2組受試者皆以「面無表情」的擺姿勢拍照,並讓另一組受試憑直覺判斷照片中的人其家庭階層。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判斷照片中的模特兒是收入屬於上層或下層的準確率,竟然高達53%,比隨機猜測的準確率還要高,顯示人們確實可以透過「看臉」來判斷哪些人屬於「富人還是窮人」。

對此,教授魯萊解釋道,「人們的大腦中有一個專門用於識別面部的神經元,當我們在看一個人的時候,你首先會注意到的就是對方的臉」,並指出已經積累足夠生活經驗的18至22歲的受試者,面貌明顯被生活經歷所改變,因此人們很容易就可以透過臉來判斷他們的社會經濟地位與階層。

而研究生比約恩斯多蒂爾也表示,「從過往的研究可知,階級與生活舒適度有非常密切的關聯,而這種生活上的差異,其實正反映在我們的臉上;相較於辛苦維持生計者,有錢人通常過著更快樂的生活,而這些幸福感的落差,也可以透過人的面部被看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