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左眼無痛腫2年 就醫才發現寄生蟲作祟

剛果一名28歲女子遭到五口蟲寄生,左眼出現腫塊,最後動手術才得以切除。示意圖。(路透)

剛果一名28歲女子遭到五口蟲寄生,左眼出現腫塊,最後動手術才得以切除。示意圖。(路透)

2024/04/15 23:4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剛果一名28歲女子,2年前左眼球出現不明塊狀物體,因無疼痛感,一直都沒理會,不料腫塊竟越來越大,只好尋求醫師協助。醫護人員在檢查後發現,她左眼的腫塊內竟藏有1公分左右大小的寄生蟲!

根據《新聞週刊》報導,非洲剛果一名28歲女子,發現左眼球突出腫塊,在兩年內越長越大,才意識到情況不對,前往就醫。經醫護人員檢查發現,腫塊裡頭竟藏有一種類似蠕蟲的寄生蟲,稱為五口蟲或舌形蟲(Pentastomida)。醫師透過手術順利移除寄生蟲,但女子康復狀況尚不確定。

五口蟲寄生多半發生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感染後可能會造成器官穿孔和免疫反應,甚至致死。

五口蟲是一種外表像蠕蟲的寄生蟲,但實際上是改良的甲殼類動物,所以它們與蝦有關,多數寄生在爬蟲類身上。爬行動物通過糞便和口腔分泌物將寄生蟲及其卵排泄到環境中,人類則可能會因攝入蟲卵而遭到感染。

這名女子向醫生表示,她並沒有吃過蛇肉,也沒接觸爬蟲生物,但平常有吃鱷魚肉的習慣。醫生則推測,她可能是食用鱷魚肉時,誤食到含有五口蟲的卵,導致眼睛受到感染。

這起案例由於相當少見,因此被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眼科》(JAMA Ophthalmology)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