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殭屍磁星」復活! 發出神秘螺旋光波

這幅藝術家筆下的磁星噴發圖像,生動地描繪了XTE J1810-197這顆「殭屍磁星」重新活躍的景象。(圖擷取自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這幅藝術家筆下的磁星噴發圖像,生動地描繪了XTE J1810-197這顆「殭屍磁星」重新活躍的景象。(圖擷取自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24/04/15 12: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恆星的生命旅程宛如一首壯麗的史詩。它們誕生、輝煌、衰落,最終化為塵埃,又孕育出新的生命。然而,一顆名為XTE J1810-197的磁星(Magnetar),卻打破了這一既定的法則,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死而復生」戲碼,刷新了科學家們對恆星演化的認知。

磁星是中子星的一種,它們是恆星死亡後的殘骸,密度極高,磁場強度更是驚人,有的中子星的磁場甚至比太陽磁場強4兆倍,可以說是宇宙中最極端的星體之一。通常,磁星在輝煌階段結束後,會迅速衰落,最終成為一顆殘餘的白矮星。然而,XTE J1810-197在衰落後,出人意料地恢復了活力,似乎從塵埃中重新甦醒。

太空科技網站「Space.com」報導,XTE J1810-197是一顆擁有超強磁場的磁星,它位於距離地球約8000光年的星系中,曾經一度被認為已經死亡,不再發出任何光和熱。然而,在2024年,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帕克斯電波望遠鏡(Parkes Radio Telescope),捕捉到了來自XTE J1810-197的奇特無線電訊號。

這些訊號不同於以往任何磁星發出的訊號,它們是「圓偏振光」(Circularly polarized light),意味光波會像螺旋一樣在太空中傳播。這一發現震驚了科學界,因為這意味著XTE J1810-197的磁場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科學家們推測,XTE J1810-197「復活」,可能與其強大的磁場有關。磁場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恆星內部物質的重新分布,從而重新啟動核聚變反應。這是一種全新的恆星演化模式,此前從未被觀測到過。

XTE J1910-197發出的圓偏振光訊號也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極大興趣。他們認為,這種訊號可能是一種新的探測磁場方法。如果能夠破解圓偏振光訊號的密碼,我們將能夠更深入了解磁星的內部結構和活動。

XTE J1810-197「死而復生」不僅為宇宙增添了新的謎團,也為科學家們提供了研究磁星和恆星演化的寶貴資料。未來,科學家們將繼續探索宇宙的奧秘,解開更多關於恆星生與死的謎題,或許能找到更多像XTE J1810-197這樣的「宇宙殭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