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種蘭花 李聰棋搶攻花博商機

后里花農李聰棋原本栽種火鶴,因應瞬息萬變的花卉市場,目前轉為栽培蝴蝶蘭及文心蘭。(記者歐素美攝)

后里花農李聰棋原本栽種火鶴,因應瞬息萬變的花卉市場,目前轉為栽培蝴蝶蘭及文心蘭。(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23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后里李聰棋種植火鶴面積曾是台灣私人最大,不到卅歲靠著外銷日本,年營收超過千萬元,但三一一地震後日人消費習慣改變,火鶴行情盪到谷底,他迅速改變策略,改栽培蝴蝶蘭和文心蘭,並成立花卉組培苗無菌生產室降低生產成本,因應二○一八花博到來,李聰棋已大量培育蝴蝶蘭花苗,準備搶攻二○一八花博的市場。

李聰棋不喜歡都市上班生活,退伍即在后里種花,當時火鶴是熱門品種,十年前,他種植六公頃,但全台僅一家組培場,火鶴花苗多半仰賴荷蘭進口,成本太高,因此決定自己投資設立花卉組培苗無菌生產室。

李聰棋說,日本是台灣火鶴最大宗的出口國,但三一一地震後,日本訂單大幅減少,他趕緊將主力改為蝴蝶蘭和文心蘭。蝴蝶蘭一年可供應十萬支,六成內銷、四成外銷,以外銷東南亞為主;文心蘭卅萬株,九十%外銷日本切花。

除了文心蘭和蝴蝶蘭,李聰棋的組培苗室還培育萬代蘭、空氣鳳梨等,他說,萬代蘭是婚宴會場的寵兒,加上進出口檢疫方便,可積極發展外銷產業;空氣鳳梨則有「地球最強無根植物」之稱,容易栽種,適合忙碌現代人,還可延伸出宅配商機,具有未來發展潛力。

台中市將於二○一八年舉辦世界花博,李聰棋認為屆時花卉需求量很大,目前已準備蝴蝶蘭的組培育苗,因為蝴蝶蘭從組培到開花約需兩年多時間,屆時他將可供應二十萬支蝴蝶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