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歲拍紀錄片 蔻兒亭獲總統教育獎

阿美族女孩蔻兒亭.阿道.冉而山將參加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過程拍成紀錄片,紀錄片第一幕就在台東的真柄部落沙灘。(記者花孟璟翻攝)

阿美族女孩蔻兒亭.阿道.冉而山將參加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過程拍成紀錄片,紀錄片第一幕就在台東的真柄部落沙灘。(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6/05/19 08:00

跟隨父親劇團到英法表演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幼稚園就跟著父親參與《原舞者》演出,阿美族女孩蔻兒亭.阿道.冉而山從小在原住民藝術中成長,二○一四、二○一五年追隨父親的劇團,參加英國愛丁堡、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還把劇團參與藝術節的歷程拍成紀錄片「路 Lalan_」,優異表現獲二○一六總統教育獎,七月八日將到台北接受總統頒獎。

十二歲的蔻兒亭就讀光復鄉西富國小六年級,昨早自修導師呂靜淑告訴她「妳得獎了」讓她嚇一跳「好驚訝」、「很謝謝學校、老師推薦」!相當有主見的她,六年級還沒畢業,自己已挑中私立均一中學,要離鄉背景到台東唸書。她說,獎金十五萬要拿來支付就讀私立學校學費。

背一公斤相機記錄原民藝術

蔻兒亭(Kating)的阿美語意思是「傾聽者」,在部落長大的她,擁有和一般部落孩童截然不同的人生經驗。爸爸是阿美族行動藝術家阿道.巴辣夫.冉而山,媽媽是畫家阿緹蓉,出身阿美族語家庭,蔻兒亭從小學母語、唱阿美族歌謠,爸爸阿道早期於原舞者團員時,推薦幼稚園中班的女兒蔻兒亭參與原舞者《大海嘯》、《風起雲湧》的演出,這兩年加入爸爸的「冉而山劇團」,演出《Misa-Lisin》、《永恆的妮雅廬》,二○一四年起連兩年隨劇團到愛丁堡、亞維儂藝術節演出。

去年劇團籌備赴法國演出前,她也從四月起開拍紀錄片,側面紀錄劇團籌備及出國演出,暑假到法國整整一個月,她說,拍片的過程很好玩,但最辛苦的是每天背著一公斤的相機、腳架隨時記錄,回到學校後謝謝師長的幫忙,剪接的成果出來「很有成就感」。

除了表演藝術,蔻兒亭喜歡讀歷史、喜歡看書、看偵探小說,她說,希望以後能讀到「用原住民角度來寫」的歷史,未來除了從事表演工作,還希望可以當「女偵探」。

導師呂靜淑說,蔻兒亭假日常常到圖書館借書閱讀,讓她作文說理清楚、詞彙豐富;去年也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阿美族朗讀」,成績優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