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風飛翔少年郭奕廷 獲總統教育獎

郭奕廷(右)獲得總統教育獎,教務主任謝連陽、多位師長都為他開心祝賀。(記者林孟婷攝)

郭奕廷(右)獲得總統教育獎,教務主任謝連陽、多位師長都為他開心祝賀。(記者林孟婷攝)

2016/05/19 16:0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公布,永康大橋國中國二生郭奕廷獲獎,消息傳回學校師長同學都替他開心,郭奕廷從小由外公外婆帶大,曾經埋怨也曾經叛逆,但在外公外婆、大阿姨與大姨丈的鼓勵之下,郭奕廷逐漸走出低潮、不僅努力向學重新找回自信,也擔任志工關懷弱勢團體。

「希望以後能當建築師,能蓋一間愛的城堡,讓無處可去的人可以居住、感受溫暖」,燦爛笑容的郭奕廷展現自信與開朗,但其實在小時候經歷過父母親不在身邊陪伴的童年,郭奕廷出生六個月後父母即離異,外公外婆擔負起照顧之責、細心呵護著他。

小小年紀的他心中也希望,能像其他同學一樣有父母在旁陪伴,難免對身世有所埋怨郭奕廷開始叛逆,「已經上了年紀的外公外婆,曾騎著機車在大街上找外孫,只希望他能平安回家」。

住在南部的大阿姨知道郭奕廷的狀況,瞭解隔代教養對孩子的影響,加上即將進入國中青春期階段,大阿姨決定將郭奕廷帶回南部唸書,並鼓勵他「去想你還擁有的,不去想你失去的,那麼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在大阿姨與大姨丈的鼓勵與照顧之下,郭奕廷漸漸地找回自信,大阿姨有空就陪他閱讀、大姨丈則是陪伴騎腳踏車磨練心志,鼓勵郭奕廷參加社團、參與營隊活動,也讓他參加「台南青少年哲學俱樂部」,拓展生活圈與視野。

郭奕廷說,在成長過程中,外公對他影響很深,因為外公長期樂於助人,他希望能延續外公的精神,於是參加志工活動也因此取得青年合格志工證明與特殊訓練證明。

郭奕廷在校成績名列前茅但也積極參與體育、演講等活動,今年更獲得第六屆全國普仁獎得主,目前擔任台南市第三屆兒少代表、家扶基金會兒少特派員,他說,「很感謝在成長過程中,外公外婆、阿姨與姨丈家人的陪伴,以及大橋國中師長的鼓勵,讓我重新拾回自信、找回自我」。

大橋國中校長黃柄權說,奕廷雖身處逆境卻不自卑、力爭上游,除了課業積極學習之外,同時多元發展、認識自我與肯定自我,是位逆風飛翔的青少年。

大阿姨說,每年春節期間,奕廷都會主動要幫忙阿公阿嬤擺攤搬貨,「他長大變成熟了」,郭奕廷說,希望他的人生故事也能鼓勵其他的學生,「不要放棄,只要努力,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