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罹癌更勤學 楊矞菁書畫都獲獎

台中新光國中楊矞菁罹癌堅強面對,勇敢、樂觀、積極讓她獲選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新光國中楊矞菁罹癌堅強面對,勇敢、樂觀、積極讓她獲選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建志攝)

2016/05/19 08: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生病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不願面對卻選擇逃避的心」,太平區新光國中楊矞菁在父母離異後由外婆一手帶大,原本快樂的童年卻在國小六年級檢查出罹患「淋巴癌」第三期有了變化,小小年紀經歷一連串難熬的化療、自體移植,但懂事的她為了不讓外婆擔心,表現出過人的堅強,如今重返校園,不但成績名列前茅,朗讀、書法、繪畫樣樣得名,勇敢、樂觀、積極讓她獲選今年總統教育獎。

現在就讀國二的楊矞菁,國小六年級剛開學被確診罹患「前縱膈腔惡性淋巴腫瘤」第三期,難熬的治療過程讓她一度想放棄,但看到外婆家裡醫院兩頭跑從不喊苦,還不斷鼓勵她,讓她決定勇敢迎戰病魔,小六整整一年都在醫院化療、自體移植、休養中度過。

上了國中原可在家學習,但她不希望和別人不一樣,選擇到校上課,且更加珍惜學習機會,每二個月一次的回診檢查、化療都特別安排在假日,有次因時間無法配合需請假,竟難過地流下眼淚。

多才多藝的她雖罹癌仍樂觀面對,積極參加學校各種比賽,不但拿下全校閩南語朗讀、書法第二名,營養午餐餐墊繪畫比賽更獲得第一名,課業成績維持校排前五十名,能獲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

導師陳淑娟說,矞菁的勇敢、樂觀、毅力讓人佩服,現在每天放學勤練慢跑,希望三年級運動會時,能和同學一起參加大隊接力爭取榮譽。

昨天得知獲獎,楊矞菁顯得驚訝,但很開心過去的努力得到肯定,更感謝一路支持她的外婆、師長、同學,未來希望成為一個走遍全世界的演說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