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統籌分配款少 議員︰乾脆獨立

縣議員胡忠勇總質詢怒批統籌分配稅款分配不公,乾脆宣布苗栗縣獨立,稅收不上繳。(記者張勳騰攝)

縣議員胡忠勇總質詢怒批統籌分配稅款分配不公,乾脆宣布苗栗縣獨立,稅收不上繳。(記者張勳騰攝)

2016/05/19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負債六百四十三億元,縣議員胡忠勇昨天總質詢怒批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公,苗栗縣一○○年到一○三年上繳稅款共六百六十一億元,只分到統籌分配稅款一百六十三億元,相較嘉義縣和屏東縣簡直不成比例;他抨擊,國民黨在中央長期完全執政,財劃法對苗栗縣卻嚴重不公,五二○民進黨完全執政,苗栗縣乾脆宣布獨立,稅收不要上繳,應足以生存。

胡忠勇︰上繳稅收與分配款不成比例

胡忠勇今年遞補議員後才完成六連霸,昨天有備而來,準備大字報及數據,甚至邀請副縣長鄧桂菊列席,回應七大場館營運問題。

胡忠勇列舉財力分級同是第五級的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南投縣、台東縣比較,一○○年到一○三年上繳稅款依序六百六十一億、一百七十億、三百六十七億、一百八十一億元以及六十七億元,結果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別是一百六十三億、一百七十億、二百六十三億、一百八十八億及一百二十億元。

胡忠勇說,苗栗獲得中央統籌分配稅源比例僅○.二五,嘉義縣一.○、屏東縣○.七三,苗栗比例偏低,中央對苗栗不公平,太老實才會被欺負,他建議苗栗宣布獨立,所有稅款不再上繳,所徵稅收應可自給自足。

縣長徐耀昌答詢「我很無奈」,他指出,財劃法不僅對苗栗不公,一些縣市處境也相同,苗栗縣去年已撙節三十六億,今年再撙節四十九.五億元,但按此,負債二、三十年也還不完,相信新政府對財劃法會有回應,從政是做功德,他已設法開源節流,不要債留子孫。

縣府主計處長︰稅收不上繳是違法

縣府主計處長陳榮貴也回應,依法稅收還是要上繳,若不上繳是違法。

胡忠勇質疑,七大場館收停車費或門票,但收費後遊客變少,週休二日還要縣府員工去收費,要求縣府應研擬採用消費券,計日不計時等替代方案。

鄧桂菊說,七大場館從去年七月收費至今,收入一千七百多萬元,否則營運成本要四千多萬元,對於苗栗困窘的財政不無小補,收費不僅是使用者付費,人數也沒有減少,其他免費的景點,遊客數變多,未來還是要朝OT方式委外經營。

胡忠勇指出,之前向中央爭取二百五十萬元苗栗市新東大橋銜接台七十二線規劃費,因他落選,經費就被收回,他質疑是「政治考量」。

工務處長趙清榮回應,因新東大橋為鋼索橋樑結構,若銜接到台七十二線會切斷鋼索,安全堪慮,公路總局認為不可行,要求另研擬可行方案。徐耀昌則強調,會透過立委徐志榮邀交通部官員會勘是否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