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籌分配款六都居末 議員:被當小弟

桃園市創稅全國第三,但統籌分配款卻是6都之末,議員要求中央修法。(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創稅全國第三,但統籌分配款卻是6都之末,議員要求中央修法。(記者謝武雄攝)

2016/04/27 06:00

將發起連署 促修財劃法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雖然升格直轄市,但統籌分配款卻仍是六都之末,主因是先升格者享有「差額補助」;市議員李家興對此抨擊,這是把桃園當成「小弟」,將發起連署,要求修改財政劃分法規定,必要時會採取激烈手段;多名議員也都認為桃園創稅全國第三,分配這麼少的錢,對桃園不公平。

財政局長歐美鐶說,桃園市統籌分配款居六都之末的原因有二,一是五都變成六都,直轄市統籌分配款被稀釋了,且先升格者享有財政部差額補助,之前兩都變成五都時也有類似情形,形成最早升格的「台北、高雄」是大哥,「台中、台南、新北」是二哥,桃園最後升格只好做「小弟」。

她說,其次是統籌分配款的計算公式為營利事業營業額五十%、土地面積廿%、人口數廿%及自有財源十%,桃園市雖然工業產值全國第一,但許多企業工廠在桃園、公司在台北,也在台北繳稅,導致台北市營利事業營業額高達十二.八兆元,桃園只有三.五兆元,而自有財源則是負指標,桃園市的自有財源充足,分配時又吃了悶虧。

歐美鐶說,五二○新政府上任後,市府將向中央要求財政劃分必須重新檢討,取消其他五都的「差額保障」,最重要的是將營利事業營業額改成各產業產值計算,這包含工業、服務業及農漁牧業的產值。

市議員李柏坊質詢表示,桃園市去年創稅一九六○億元,高居全國第三,僅次於台北、新北市,但統籌分配款是六都之末,這非常不公平;李家興也意有所指地說,前縣長呂秀蓮時代,為了分配款的事情曾經包圍財政部,未來,不排除採取更激烈手段。

市議員林正峰也認為,台北市、高雄市最早升格直轄市,各項公共設施完整,桃園市雖然債務不多,但單單未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估計就達三兆元,這些都是潛藏債務,此外,桃園剛剛升格,各項重大建設才要啟動,應該要向中央爭取更多奧援。

今年中央統籌分配款,台北市最高三九六.五億元,其次新北市二九○.七億元、高雄市二七九.六億元、台中市二四二.一億元、台南市一八七.六億元,桃園市僅有一八六.六億元,去年的情況也差不多,桃園仍是六都之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