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曝「夜間經濟熱區」 新北永和居冠

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應用指標查詢系統畫面。(內政部提供)

電信信令人口統計應用指標查詢系統畫面。(內政部提供)

2024/03/17 12:25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內政部3月發布最新統計數據,全台夜間經濟熱區前6名皆位於新北市,依序為永和區、板橋區、蘆洲區、三重區、中和區及新莊區,皆為夜間停留人數較白天活動人口或較戶籍人口多之經濟熱區。內政部說明,「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除了探索零售及夜間經濟需求,也可在醫療、交通、人力調度、疫情、消防、房市等決策中發揮效用。

內政部表示,「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是運用基地台的訊號,進行新型態人口統計,並與商圈、公車站牌、醫療院所或便利超商等社會經濟空間資料,透過指數加權計算。公部門可運用在醫療、交通、人力調度、疫情、消防、房市等議題;民間組織也可依自身需求,彈性調整指標權重。內政部以夜間經濟、醫療資源以及疫情人潮風險為例說明數據應用。

內政部指出,人潮即是商機,除了地區因素,不同時段人潮亦有差別,特別是夜間時段,差異更大。「夜間經濟潛在熱區地圖」,是考量日夜人數差異、夜間停留人數密度及外來人口流入等因子,加權產製夜間經濟指數,數值愈大,代表相對的夜間停留人數愈多,夜間經濟活動潛力愈大。

根據地圖展示結果,夜間經濟指數前10大鄉鎮市區依序為新北市永和區、板橋區、蘆洲區、三重區、中和區及新莊區,接續為高雄市鳳山區、桃園市桃園區、台中市南區及北區,皆為夜間停留人數較白天活動人口或較戶籍人口為多之經濟熱區,適合發展生活輔助型商圈。

統計資料可盤點醫療分佈、疫情風險

相關數據也可運用在醫療資源計算上,內政部說明,透過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調整,並參酌人口移動特性,建置更具合理性之「醫療資源需求地圖」,可讓資源配置更貼近現況。舉例來說,北部除山區外,醫療資源相對充足,不過若將指數納入「夜間停留人數」,發現最充足者為台北市大安區、中正區及新北市永和區。

另,該資料也可建置「疫情人潮風險地圖」,揭露各地人口密集傳染風險指數,可對風險較高地區商圈、市場、夜市等場所持續監控,例如新北市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台北市大安區、中正區及中山區,台中市中區及桃園市桃園區等。且該風險地圖亦能呈現「村里」較小空間單元,若顯示有接觸性高的場所、機構(如長照、市場、學校),即可預警疏散人潮,遏止疫情擴散,可供未來預防及疫苗分配應用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