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隘勇線古道古蹟除名 挨批理由荒謬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防蕃碑記載日本政府擴張隘勇線之緣由及經過。
(文化局提供)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防蕃碑記載日本政府擴張隘勇線之緣由及經過。 (文化局提供)

2016/04/25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抗日遺跡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古道」古蹟身分遭撤銷!獅尾格坪、獅腰古道、觀獅坪平台等木材設施,也在未與地方人士與文史團體達成共識前,突遭文化局拆除,引發「新店文資守護聯盟」不滿,痛批此舉違反行政程序、公民參與原則,成為黑箱作業。

文化局︰範圍遼闊 管理維護不易

市定古蹟「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原有防蕃碑、古井、隘寮、隘勇線壕溝、隘勇線古道等五處古蹟本體,去年八月文化局以「範圍遼闊,管理維護不易」為由,將「隘勇線古道」的古蹟身分撤銷。

文化局文資科代理科長蕭書周進一步說明,因古道的範圍不明確,委外的研究報告、現有圖籍也都無法證明其位置而撤銷;文資審議委員賴志彰也指出,有學者對古道的路線提出質疑,因此先取消,未來若有新事證還可追認。

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指出,獅仔頭山的隘勇線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三年,日本政府因開發樟樹而設立,藉此區隔、防堵原住民的侵犯,「隘勇線古道」其實就是隘路,是此史蹟區的核心,從隘寮往獅尾方向,經黃窟城、康雅崙,至直潭山上的隘寮,這整條路線上有多處警備用設施,很明顯就是主要的隘路,若單純針對獅仔頭山上的隘路,也一定與四處古蹟有連接,不難定出範圍。

文史團體︰應主動研究正確位置

新店文資守護聯盟成員林慕表示,文化局撤銷的理由非常荒謬,若認為範圍不明確,應主動研究出正確的位置再重新公告,而非輕易的撤銷其古蹟身分,若認為管理不易,也可邀請民間團體一起協助,守護公共財。

通往古蹟步道拆除 也挨批黑箱作業

另外,六年前文化局斥資三千四百萬元,建置通往古蹟的木枕步道及觀景平台,但木材因不耐潮濕而破損,發生多起遊客踩傷事件,文化局決議再斥資四百萬元拆除。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常務監事鍾瑞娥表示,文化局原定三月要召開拆除說明會,最後根本沒開,在尚未提出施工計畫前,包商就粗暴拆除,施工區與防蕃碑、古井距離不到一公尺,恐導致古蹟損毀。

文化局昨天上午舉辦會勘,聯盟約四十位成員到場,最終決議暫緩後續拆除作業,並於五月初召開說明會,討論可行的施工方式。

獅尾格坪木枕步道年久失修,近期遭文化局拆除。
(記者張安蕎攝)

獅尾格坪木枕步道年久失修,近期遭文化局拆除。 (記者張安蕎攝)

獅仔頭山隘勇線古道就是隘路,與防蕃碑、古井、隘寮、隘勇線壕溝其他四處古蹟串聯。(記者張安蕎攝)

獅仔頭山隘勇線古道就是隘路,與防蕃碑、古井、隘寮、隘勇線壕溝其他四處古蹟串聯。(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