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團到小蘭嶼登山 犯飛魚季禁忌

小蘭嶼是重要漁場。(記者張存薇攝)

小蘭嶼是重要漁場。(記者張存薇攝)

2016/04/20 08:00

在地業者PO文挨轟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目前正是飛魚季期間,根據傳統,禁止登上小蘭嶼,不過卻有一位在地旅遊業者PO出帶團到「小蘭嶼登山」照片、且還持續招募遊客造訪小蘭嶼,引發鄉親撻伐、直指太不尊重傳統文化,鄉公所表示,小蘭嶼為族人重要的傳統漁場,飛魚季期間,登島從事旅遊活動已嚴重違反傳統禁忌,請從事旅遊活動的族人先了解相關自身的傳統文化禁忌。

小蘭嶼位在蘭嶼東南方三海浬、無人居住,面積約一點七五平方公里,根據鄉公所網站介紹,當地人稱小蘭嶼為「ji-teiwan」,意指神秘島,因為小蘭嶼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到小蘭嶼捕魚是艱鉅神聖的事,有如爬山採荖藤一樣的辛苦。傳說若女性不顧禁忌到小蘭嶼,將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因此女性登陸「小蘭嶼」被列為嚴重禁忌,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鄉親到小蘭嶼島。

蘭嶼鄉民蘇瑞清指出,鄉民很少登上小蘭嶼,如果在飛魚季期間登島,耆老總會告誡可能會發生漁獲大減、或出意外等不好的事,大多數鄉民都知道,也會遵守,近年來雖然已無女性登島的禁忌,但小蘭嶼周邊海域海流強勁、有一定的危險,也因為沒有碼頭,必須從海面上游泳上岸,「命是自己的」、出了事就要自己負責。

鄉公所指出,國防部曾在多年前未經蘭嶼同意,把小蘭嶼當試射飛彈的靶場,小蘭嶼上仍有不少未爆彈及彈殼,不過小蘭嶼是族人重要的傳統魚場,傳統上,飛魚季期間也不能登島,業者與遊客的作法已嚴重違反傳統禁忌,會再與業者溝通。

這位業者自知理虧,網路上的照片、文章已全部移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