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校預定地轉做公宅 解編、回饋北市府挨批強盜

北市府昨天由副市長林欽榮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北市17處學校預定地通盤檢討。(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府昨天由副市長林欽榮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北市17處學校預定地通盤檢討。(記者游蓓茹攝)

2016/04/08 06:00

〔記者游蓓茹、盧姮倩/台北報導〕北市十七處學校預定地因「少子化」問題尚未開發,其中四處將做公共住宅、共計二五九四戶,但因為預定地涉及「已徵收的私人地」,若變更土地使用用途,會涉及「廢止徵收」,恐引發地主抗議,讓柯P口中的和平國小籃球場「爛攤子」再度上演。

解編發回土地 需四成地回饋

此外,市府也提出要「解編發回」預定地,土地可轉做「住宅區」或「商業區」讓民眾自主使用,但民眾需回饋市府卅%到四十%土地,等於民眾只能使用七十%到六十%土地,也挨批「無法源依據」,手法宛如「強盜」。

昨天副市長林欽榮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北市十七處學校預定地通盤檢討,其中,四處將做公宅包括:內湖區河濱高中預定地將改蓋七百戶「產業支援型公宅」、內湖區金湖高中預定地改蓋九百廿戶「科技型青年公宅」、南港區向陽高中預定地改蓋五百八十戶長期公宅、文山區恆光國小預定地改蓋三百九十四戶公宅。

不過,預定地涉及私人用地,依照土地徵收條例,當時是以「學校用地」依照「公告現值」向私人徵收,若市府變更土地使用成為「公共住宅用地」,要依法先「廢止徵收」,原私有地主先將錢還給市府、市府返還土地、再重新依照現行「市價徵收」購買,以符合土地徵收法規。

議員指和平國小「爛攤子」上演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就說,以前的公告現值與現在的市價相差好幾倍,市府負擔不起,像恆光國小是北市教育局向廿二位私地主花費八千萬元購買六百坪(約○.二公頃),但依實價登錄附近土地每坪八十萬元來算,該土地價約四億元,未來要轉做公宅要由都發局出面再度購買,不是市府直接改地目、說用就用,此舉恐讓和平國小「爛攤子」再度上演。

許說,過去和平國小預定地被改蓋世大運室內籃球場,遭到私地主抗議,但市府「解釋」籃球場館是「實驗學校」,沒經過「廢止徵收」正式程序,既不能收費也不能營運,讓它變成全市最迷你學校,還曾被柯文哲批「爛攤子」,回饋比例也是吃人夠夠、吃虧的都是地主。

國民黨議員李新也表示,解編發回土地的回饋市府比例沒有法源依據,「柯市府根本是強盜!」若是為避免圖利地主等爭議、要符合土地正義,也應透過修法、讓回饋機制法制化,否則就是用行政手段做不法掠奪。

市府解釋 只有一案須廢徵程序

對此,都發局回應,本案經市長裁示做學校用地通盤檢討,其中,四案轉做公宅,只有恆光國小需要廢徵程序,但因為公宅是在無償撥用的國有土地上,所以不同於和平國小、不會重複爛攤子。

都發局也說,回饋卅%到四十%,是依照「台北市公共設施變更為可建築用地」過去案例比例所提出,但昨提出僅是初步構想,有通過都委會委員同意大方向,後續細部還會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