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占用民地霧煞煞 市府連列冊都沒有

省道台一線中山路,至今仍有很多土地未徵收。(記者謝武雄攝)

省道台一線中山路,至今仍有很多土地未徵收。(記者謝武雄攝)

2016/04/07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府對於被占用的土地,採取列管並追討使用補償金;但長期以來,政府占用民地卻習以為常,市府地政局、財政局甚至沒有統計資料,交通局在中壢區新生路、桃園區復興路劃設停車格,就曾被地主抗議「車子停在自家土地,居然還被占地政府收錢」。市議員楊朝偉對此批評,政府對民眾占地算得清清楚楚,占用民地卻是一團爛帳。

公設占用民地 道路居多

市府財政局長歐美鐶表示,政府公共設施占用民地,以道路用地居多,主因是中央曾於七十七、七十八年間對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全面徵收,但礙於財源,對八米以下道路或已鋪設完畢道路都未徵收;其次是學校、里民活動中心。

歐美鐶說,占用民地情形有許多是政府購地後未辦理過戶,也有可能是上一代同意捐贈土地,但後代子孫並不認帳,由於土地採取登記制,政府拿不出證明文件,只能向地主價購,否則就只有打官司一途。

升格前擔任中壢市長的市議員魯明哲表示,中壢區「中央東、西路」、新生路及省道台一線等重要道路,許多用地都未徵收,交通局曾在新生路劃設停車格,引來地主抗議「車子停在私人土地,政府還要收錢」;議員邱素芬也說,桃園區復興路也有被占用土地規劃設置停車格紛爭,經地主抗爭而作罷。

北景雲營區 也占用民地

立法委員趙正宇說,八德區大湳地區的北景雲營區,就是軍方占用民地,地主們為此分別與軍方打官司,軍方已有敗訴案例。

市議員黃傅淑香說,中壢火車站前的鬧區中正路也有部分路段用地未徵收,最近因進行機場捷運A21站到A23站延伸線工程,政府才協議價購,由此可見政府占用民地情形相當普遍。

楊朝偉對此感慨表示,市府對於私人占用公有地,強硬要追溯五年使用補償金,對於占用民地卻以沒有財源為由擺爛,老百姓只能透過訴訟,官司打贏了,才有機會要求市府編列預算徵收,這對民眾而言,哪有公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