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莎卡蘭秘密花園 復育頭飾植物

莎卡蘭部落復育頭飾植物,社區規劃師動手幫忙。(記者羅欣貞攝)

莎卡蘭部落復育頭飾植物,社區規劃師動手幫忙。(記者羅欣貞攝)

2016/03/21 08:00

〔記者羅欣貞/三地門報導〕原住民頭飾常取材自傳統植物,但部分素材越來越不容易找,屏縣三地門鄉口社村推動頭飾花田部落計畫,準備復育花草,縣府社區規劃師工作坊學員最近便捲起袖子,幫忙搬石植草、砌步道,除了協助口社村,也要把經驗帶回自己的社區。

三地門鄉口社村又稱莎卡蘭部落,以原住民排灣族為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清源表示,原住民頭飾、花環(排灣語Lakarau)有很多種類,傳統頭飾是部落祭典儀式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對男子來說,代表事蹟,對女子來說,表示貞潔與身分,另有一般人可以戴的花環,常在活動中用來歡迎來賓;不過,製作頭飾的部分素材,越來越難找,因此在村內尋覓了一塊一分多的土地,做為復育基地。

已種10多種 有些植物不好找

「砌石要注意石頭的形狀,並與植物配合!」目前這座部落的秘密花園,種了腎蕨、羊齒、萬壽菊、澤蘭、孤挺花、艾草等十多種植物,目標是四十三種;社規師講師葉哲岳、口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進方等人,最近帶著來自屏縣各社區近四十位學員,動手砌石、栽植花草,植物怎麼配置、石頭怎麼擺,都要細細考究。

退休國小主任包梅芳致力傳統文化傳承,她表示,過去部落石板屋較多,族人多在屋前種植傳統植物,現在水泥地多了,花草樹木自然變少,頭飾素材也越來越少,在還沒有於基地復育的作物中,包括原生種楓樹等並不好找,還要繼續努力。

復育基地緊鄰口社村的古圳,清澈的山泉水潺潺流過,基地的打造配合周邊環境,砌出百步蛇意象的舖面,讓花田不只種植物,還是原住民就地取材、自然工法的落實,一旦復育完成,未來部落製作頭飾時,只要到這裡就能找到需要的植物。

參與社規師工作坊的陳雅婷來自鹽埔鄉洛陽社區,她表示,雖然實作很辛苦,但學到很多東西,每個部落都有不同人文故事,會把所學用在自己的社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