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樹變殺手 鶯歌驚見樹木墳場

《小常識》移樹步驟(記者何玉華整理)

《小常識》移樹步驟(記者何玉華整理)

2016/02/28 06:00

〔記者張安蕎、何玉華/新北報導〕市府開放建商將阻礙工程或開發的樹木,移植到市內的公園綠地中,但多數存活率不高,短短半年已爆出兩處樹木墳場;近日又有民眾發現鶯歌鳳鳴重劃區出現滿是死樹的公園,景象淒慘。

農業局景觀處處長鍾覺非坦言「各單位沒有配合好」,目前已展開檢討,未來不排除取消「大樹之家」政策,回歸「森林法都市樹木保護專章」內容,由開發機關提出移植申請、自行找地移植;今年也將成立「樹保委員會」,未來大型移植案將交由樹委會審查,讓機制更完善。

鶯歌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內,共有一百四十八棵移植樹,包括柚子、肉桂、榕樹等,多數枝椏斷裂、斷頭無綠葉;當地地質條件不佳,土壤積水成窪,草地中更充斥工程廢土與垃圾,樹木生長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令人不忍卒睹。

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 九成樹死

鶯歌區公所經建課長紀銘祥表示,該處約五十棵樹生長狀況不良,均從林口、土城工地中移植過來,仍在半年「維護期」內,將要求廠商加強管理改善,否則會依樹木保護條例開罰新台幣三萬元至八萬元罰鍰。

但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強調,該處樹木呈現死亡狀態高達九成,樹皮滿是傷痕、樹根因積水爛掉,看得出這些樹在未長出新的根毛前就被植入,手法相當粗暴。

市府推出「大樹之家」政策近五年,市轄區或外縣市因工程或開發需移植之公私有樹木,新北市政府媒合協助公共工程或民間開發單位尋找移植安置地,可讓樹木免遭砍除;但近半年來,不僅鶯歌三鶯桃花源、金山海邊等地出現樹木墳場,近日又出現鳳鳴重劃區的案例,雖能對廠商開罰,但樹死如何復生?

農業局將清查開罰 恐取消大樹之家

鍾覺非說,樹木移植後須保活半年,因此包商必須在半年後申請公所複驗,複驗沒問題才結案;但許多包商都沒有完成最後的複驗手續,將先清查要求公所、包商儘速完成複驗結案,否則將依樹木保護條例開罰。

鍾覺非表示,目前已展開檢討,未來不排除取消「大樹之家」政策,回歸「森林法都市樹木保護專章」內容,由開發機關提出移植申請、自行找地移植。

鶯歌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出現「樹木墳場」,當地地質條件不佳,土壤積水成漥,草地中更充斥工程廢土與垃圾。(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出現「樹木墳場」,當地地質條件不佳,土壤積水成漥,草地中更充斥工程廢土與垃圾。(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出現「樹木墳場」,多數枝椏斷裂、斷頭無綠葉,景象淒慘。(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鳳鳴重劃區公園預定地出現「樹木墳場」,多數枝椏斷裂、斷頭無綠葉,景象淒慘。(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