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災祈福 鹽水蜂炮元宵點燃

元宵燈節將近,鹽水人忙搭炮城。(記者蕭婷方攝)

元宵燈節將近,鹽水人忙搭炮城。(記者蕭婷方攝)

2016/02/19 08:00

〔記者蕭婷方/鹽水報導〕二○六強震台南傷亡慘重,鹽水小鎮架起許多七彩布篷開始「綁」蜂炮,三座主炮城一百廿萬支沖天炮、二百多座炮城蓄勢待發,不僅傳承在地民俗文化,更為台南炸除厄運、祈求平安。

遶境活動 二十一日出發

二百多年前鹽水發生瘟疫,關帝爺指示要在小鎮裡遶境三天、沿途燃放爆竹以驅走邪魔,隨後瘟疫全消失,村民感念關帝爺神威顯赫,最後仍保留這項習俗以求消災解厄;今年遶境活動將於二月廿一日、廿二日自鹽水武廟出發,鹽水小鎮各式特色炮城,將兵分五路開炸,民眾可跟隨在神轎後體驗「衝」蜂炮,藉由蜂炮洗禮,掃除晦氣,而主燈則於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二月廿二日)在鹽水國中操場點燃。

主炮城儀式 採五箭齊發

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說,有感於台灣近年來景氣差,今年採「招財進寶、財源滾滾來」為主題,另一座主炮城「洛陽號」戰艦,則希望台灣能航向國際,第三座主炮城為國泰人壽贊助,就祈求國泰民安;今年主炮城點燃儀式採「五箭齊發」,將同時射出代表息禳災厄、祈安佑民、國阜民豐、關帝千秋、兩地友誼長存「五箭」。

林益仁指出,鹽水蜂炮以往多由當地居民自「綁」(製作)炮城,連「犁」蜂炮成員也多為鹽水子弟,近年來不僅炮城造型特別,自二○○一年開始,也加入「大臺南囝仔仙拚仙」活動,邀請推廣民俗技藝有成的績優學校,展現在地多元藝術與民俗技藝,更有傳承民俗技藝的意義。

大型瀑布煙火 同步點燃

林益仁認為,鹽水蜂炮從早期驅逐瘟疫的民俗信仰,漸轉變為祈福活動,近來更成為在地特色。除傳統遶境、炸蜂炮等儀式,今年正逢台灣「改朝換代」,配合新總統蔡英文當選,代表「點亮台灣」的大型瀑布煙火也將與主炮城同步點燃;此外,今年也邀來卅四位、十四國交換學生,身披代表自己國家的國旗,要與當地居民一起「犁」蜂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