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春杏 從檔案看盡人生

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30年,是機關的百科全書。(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30年,是機關的百科全書。(記者黃文鍠攝)

2015/11/10 08:00

記者黃文鍠/專訪

台南高分檢書記官長郭春杏,在南高檢服務近卅年,從基層科員做起,一路到書記官長,凡事親力親為,是整理機關檔案的核心人物,獲得個人金質獎殊榮,「每一份檔案,就是一段悲喜故事。」

郭春杏表示,檔案管理是公務最末端流程,以往常被漠視,在早期未建構標準作業規範時,檔案管理都是透過傳承,沿襲前手經驗接續作為,也因為沒有規範,導致不少重要檔案受損,甚至破壞,令人扼腕。

為此,張檢察長到任後,爭取經費、建置新庫房,並動員全署以「人龍接力」方式搬遷檔案,除節省經費外,更彰顯永續傳承意涵。

她說,台南高分檢目前檔案分行政類、訴訟類、檢察官書類原本及簿冊等四大類,近五十萬份紙本及電子檔案,主要是訴訟檔案,約佔八成。其中有部分卷證因為紙質脆化,已經以文物修復概念,在九十九年邀請專家學者協助修復。

郭春杏指出,從早年「殺人魔王」徐東志相關卷證,以及七十五年涉嫌竊盜的鄭姓男子,獲當時的首席檢察官翟宗泉指派檢察官調查後平反,整起事件還被拍成著名電影《我的爸爸不是賊》,轟動一時,這些檔案都是機關重要的資產。

郭春杏引奇美博物館創辦人許文龍的話「我們要留給子孫,不是錢,重要的是一個好的文化傳統」指出,現階段檔案管理已跳脫以往只是保存資料的觀念,將持續秉持把機關的文史紀錄保存下來,留給後代子孫的使命感,繼續守護珍貴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