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隔50年 梅山再響起「懷念的流星」

退休教師蕭義崧重新挖出被遺忘的梅山鄉台語歌謠作家陳燦煌的歌與五線譜筆記本。(記者余雪蘭攝)

退休教師蕭義崧重新挖出被遺忘的梅山鄉台語歌謠作家陳燦煌的歌與五線譜筆記本。(記者余雪蘭攝)

2015/11/10 08:00

昔廣播主題歌 徵求歌手翻唱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嘉義縣梅山鄉公所透過廣播對鄉治街區政令宣導,早年講話前會播放台語老歌「懷念的流星」做為廣播主題歌,是五十年前在地音樂家陳燦煌創作並發行唱片,可惜他三十七歲病逝,歌曲隨之失傳,梅山文教基金會顧問蕭義崧幾年前挖掘出來,經基金會董事長葉和榮向鄉長劉宏文建議重現公所廣播主題曲,劉進一步公開徵求歌手翻唱。

老一輩朗朗上口 如同鄉歌

「並無來相辭,恬恬做伊去,心愛的彼個人,到底去叨位,孤單無伴在等伊,寂寞月晚暝,天邊海角消失去,彼粒的流星,期待回來,期待回來,懷念的流星。」蕭義崧說,這首老歌的歌詞與旋律優美動人,原本公所的政令宣導沒人愛聽,卻因這首歌撩撥人心,讓鄉親每天期待聽廣播,變成共同的幸福,現在老一輩鄉民都能哼唱幾句,形同鄉歌。

陳燦煌創作 惜英年早逝

「只要公所一廣播,時間好像就回到那個年代,這首歌引人懷舊,非常有溫度。」八十七歲的劉第鐘與陳燦煌是好朋友,劉說,陳是個天才,只有國小畢業,在市場賣布,大家叫他「賣布煌」,上午做生意,下午就在店門口彈吉他、拉手風琴唱歌;陳燦煌寫這首歌時,他在旁邊,陳後來委託唱片公司把所創作的三首歌灌錄成唱片,陳還訓練女歌手賴美丹主唱,當時很轟動,可惜還沒嘗到成名的滋味就去世了。

蕭義崧十年多前從陳燦煌的好友陳瑞庭處,找到陳燦煌的手寫五線譜筆記本及一張唱片,裡面包括已灌錄唱片的三首,以及未面世的二十一首;蕭表示,陳燦煌若非英年早逝,相信會與鄧雨賢、楊三郎等人一樣,名列百位台語鄉土歌謠的重要作曲家之一。

目前公所播放「懷念的流星」是老唱片的拷貝版,濃濃的懷舊風,年輕一代鄉民大多不了解,鄉立圖書館館長邱全福說,近日將在公所網站上介紹這首歌及作者,讓大家了解梅山鄉的文化資產。

梅山鄉公所廣播站從古早延續到現在,目前幾乎每天都會廣播。(記者余雪蘭攝)

梅山鄉公所廣播站從古早延續到現在,目前幾乎每天都會廣播。(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