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笨牛也可以晉升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清華大學特聘教授季昀二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終身榮譽講座。(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特聘教授季昀二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終身榮譽講座。(清大提供)

2015/11/1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從求學時代開始,我就是頭笨牛,花在念書上的時間比別人多。」自嘲「笨牛型」學習者的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季昀,昨天與國際知名天文學家、中央大學教授葉永烜,同時晉身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季昀沉浸OLED研究 屢敗屢試

季昀教授的專長為有機金屬、無機化學、材料化學、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染敏太陽電池(DSC)等,在化工領域中不僅開發出具前瞻性的半導體新型金屬薄膜製程,也找到適合的有機分子,替代水銀成為發光材料,幫助提升OLED效能,可運用在未來的智慧型手機螢幕,另外也開發多種高效率釕金屬敏化染料,讓DSC光電轉化效率突破一成以上,讓太陽能電池研發更進一步,他不只基礎研究傑出,連技轉績效也高,因此獲得教育部選為國家講座主持人。

「愛迪生發明燈泡前,不知失敗過多少次。」季昀表示自己早年求學雖然「牛步」,卻也養成一步一腳印的奮鬥精神,他感慨說:「雖然付出不一定成功、失敗後仍有失敗,但要從中學習教訓,「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試一定不會成功!」當全球都在尋找替代水銀的發光材料時,他也是失敗再失敗後,才找到最適合的有機分子。

葉永烜鑽研天文30載 享譽國際

享譽國際天文學界的葉永烜鑽研太空卅載,在彗星物理、太陽系及行星起源、太陽系電漿物理、行星大氣及外大氣系統具有專長,一九八四年便與國外學者共同發表太陽系形成的理論,更多次參與行星探測計畫,如將探測船送上土星的「卡西尼探測土星」計畫,成功發現土衛六(又名泰坦)存有生命跡象的重大突破;他更幫助台灣鹿林山天文台兩米望遠鏡上線,讓台灣在時域天文研究也佔一席之地,昨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榮譽。

葉永烜表示,自己在澳門出生、台灣長大,大學原讀物理,某天在書店看到太空研究的書,才投向天文懷抱,後來赴美求學,仍對台灣不捨,才決定離台五十年後回來任教。他說,人類欲求了解宇宙間存在價值,也積極想知道其他星球是否有生命存在,天文科學家肩負起全人類的夢想,即使晚上躺著仍仰望星空,努力思索人類的起源與過往。

教育部昨公布十九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名單,除季昀、葉永烜,還有清大江安世、宋信文,台大郭光宇、高嘉宏、陳銘憲等共七人獲獎;昨亦同步公布第五十九屆學術獎得獎人,全台也有十二名學者獲獎。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三年,教育部將每年獎助一百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獲頒榮譽證書及六十萬元,鼓勵學術研究。

中央大學教授葉永烜二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終身榮譽講座。(葉永烜提供)

中央大學教授葉永烜二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晉升終身榮譽講座。(葉永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