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藝文沙龍 日式宿舍群招商又流標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保有日式風格建築。(文化局提供)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保有日式風格建築。(文化局提供)

2015/11/02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位於桃園火車站前商圈巷內的歷史建築「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市府文化局去年規劃做為「桃仔園藝文沙龍園區」,要打造成桃園區的重要文創基地,但日前二度招標營運,疑因租金過高而流標;文化局表示,將檢討招標條件並調降租金。

隱身巷內 僅存4棟8戶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位於桃園區中正路七十七巷內,距離桃園火車站步行僅需五分鐘,占地三二五○平方公尺,原本有六棟十二戶興建於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結構採日式木造工法,屋頂還鋪設日本瓦,並設有雨淋板外牆,相當獨特,但九十五年間因人去樓空成為廢墟,有遊民闖入引發火警,目前僅存四棟八戶;三年前這批宿舍經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將這批舊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去年斥資六千萬元進行活化,改建為咖啡廳、故事館、文物陳列館等複合式空間,以桃園藝文沙龍為主軸,希望打造成文化綠洲,增加市區人文休憩空間。整修工程分兩期進行,第一期整修工程年底即將完工,正進行招商,第二期工程預計一○六年中完工,也會讓廠商進駐。

對於二度招商流標,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魏淑真表示,將檢討招標條件,可能會參考其他縣市以本體面積計算,租金可望調降。

市議員范綱祥指出,文化局為保存「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原貌,規範得標廠商不得加蓋,使用面積因此受限,加上一年三百餘萬元的高額租金,可能是廠商卻步的原因;他也擔心,未來業者會將高租金反映到經營型態上,屆時可能只有商業活動,高消費族群才能接近歷史建築,成為「假文創」。

范綱祥建議文化局需權衡租金,讓進駐廠商兼顧文創及營運,更重要的是維持歷史建物的原貌,且是否一定要做為商業用途,文化局也可以深思。

「桃仔園藝文沙龍園區」規劃圖築。(文化局提供)

「桃仔園藝文沙龍園區」規劃圖築。(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