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務官輔選? 鄭文燦:下班後可參加

多位議員要求市長鄭文燦簽署政務官行政中立原則。(記者謝武雄攝)

多位議員要求市長鄭文燦簽署政務官行政中立原則。(記者謝武雄攝)

2015/10/31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距離明年總統、立委選舉只剩七十多天,政務官參加輔選活動是否違反行政中立?連日來在市議會成為質詢焦點。市長鄭文燦昨天答詢時宣示說,政務官要為政策辯護,下班時間依法可以參加輔選活動,但仍要謹守行政中立原則,不得動用行政資源輔選。

國民黨籍市議員魯明哲、梁為超、葉明月、舒翠玲昨天聯合質詢政務官行政中立的問題,舒翠玲表示,鄭文燦在去年市長選舉曾質疑當時的工商發展局長陳淑容、勞資局長簡秀蓮兩人行政不中立,如今卻縱容衛生局長蔡紫君參加藥師公會的小英之友會活動,根本是兩套標準。

議員批市府團隊不務正業

葉明月也批評說,市府團隊不務正業,今年度都快結束了,很多局處的預算達成率只有三成多,如何對得起市民?魯明哲、梁為超質疑,市府團隊到底是執政團隊還是輔選團隊?

四位議員將大型看板送給鄭文燦,要求鄭在看板上簽名,看板上寫著,政務官不為任何候選人站台、錄影、錄音、掃街及不兼任候選人競選總部職務等。

市長︰按行政中立法規定辦理

鄭文燦拒絕簽名,他答覆說,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版本,桃園市未必適用,他會按照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定辦理;他並解釋,陳淑容當初是利用上班時間助選,他才提出質疑,事後人事處解釋陳有請假,簡秀蓮是動員勞工團體挺吳志揚,有濫用行政資源之嫌,至於蔡紫君,她是政務官,可在下班時間參加造勢活動。

市府人事處長郭修發表示,市府共有卅個局處,人事、政風、警察、主計等四個局處首長是中央一條鞭任用,其餘二十六位局處首長,加上兩位副市長共二十八人,都屬於政務官,至於機要任用人員,無論是主任秘書、市府顧問都是事務官。他說,事務官是指有官等、職等的常任文官,包括約聘僱人員、公立學校校長及兼任行政人員的老師、公營公司負責決策階層人員等,都是比照事務官規定。

人事處長︰上班時間須請假

郭修發表示,包括站台、穿上候選人的背心、上台演講、參加遊行、陪同拜票等,都屬於公開競選活動,政務官只有下班時間可以參加,上班時間就必須請假,但不宜使用公務車前往;至於事務官,不論上班或下班都不能參加任何公開競選活動,但事務官可以像一般民眾一樣,在台下聽政見、吃米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