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府政務官輔選規約 沒新意無罰則

台北市長及政務人員設籍選舉活動行為規約。(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長及政務人員設籍選舉活動行為規約。(記者郭安家攝)

2015/10/28 06:00

採正面列表 非規約事項皆可做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六月底要求制定「台北市長及政務人員涉及選舉活動行為規約」,來回討論四個月終於出爐,以「最低標準」規定官員不得利用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為公職候選人站台、掃街拜票,及從事錄音、錄影行為,且不得請假從事上述行為;但規約採正面列表,非規約事項皆可做,如上班參加選舉餐會、發簡訊催票、與候選人唱歌沒有違規,而整條規約亦無罰則。

議員多認為和以往沒特別不同

市議員簡舒培說,柯文哲規定太嚴會限制到自己,該規約「只是定一定」,官員過去幾乎是假日輔選,新規約與以往實際情形沒有特別不同。市議員陳炳甫說,規約防君子不防小人,立意好,但讓政務官當擋箭牌,幫忙白色力量,對國民黨則保持行政中立。市議員秦慧珠說,柯非典型選舉包括開座談會、吃小吃各式花樣,規約太多漏洞無法規範。

柯文哲:會比規約更要求自己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說,《政務人員法》草案還未通過立法院審議,過去也沒有相關規定規範政務官,但市府已制定新規約。人事處長懷敘表示,市長有說這是政務官最低標準,會比規約更要求自己,此外,選舉樣態幾百幾千種,如果參加選舉餐會、傳簡訊、寫LINE、Twitter都要列進去,恐怕規約要寫好幾萬字、沒完沒了。

未禁止上班時間參加市政活動

該規約更指,因市政業務發展需要,參與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民間團體或公職候選人舉辦有關市政議題之活動,僅得就市政有關議題發言,不得穿戴或標示特定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候選人之旗幟、標章或服飾,或為特定候選人呼口號造勢;此規定並未禁止上班時間參加市政活動,更被外界質疑幫民政局長藍世聰解套。

懷敘則解釋,北市是首都,一個候選人可能會成為立委、總統,去談住宅、松山機場等議題,其未來政策會影響台北市,所以可以去座談會談這些東西,但進入會場大門,不能拿競選帽、穿競選背心,相關發言就是市政議題。

藍世聰、簡余晏都遭質疑行政不中立

民進黨籍的藍世聰日前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參加里長聯誼會活動,挨批行政不中立。另外,潘建志競選總部成立,觀傳局長簡余晏還發簡訊指,「很想念大家,我是余晏!中山區立委整合時刻,拜託明上午十時一起團結挺小英及潘建志,潘競總開幕…余晏誠懇拜託在野整合請您站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