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作抽穗遭風創 農友︰補助不夠割稻工

稻穀呈現乾扁,裡面沒有稻米,嚴重影響收成。(記者歐素美攝)

稻穀呈現乾扁,裡面沒有稻米,嚴重影響收成。(記者歐素美攝)

2015/10/13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杜鵑颱風重創大安區二期稻作,農友表示,因值抽穗期,稻作受到颱風及海線特有的 「鹽水煙」影響,收成不到一成,農委會專案補助每公頃僅一萬四千多元,「連割稻工都不夠」,市議員吳敏濟要求農委會提高稻作補助標準,並呼籲市府儘早編列農業發展基金,以減少及彌補農友損失。

吳敏濟表示,杜鵑颱風造成台中農業災害損失,水稻受災面積達九百八十五公頃最為嚴重,其中又以海線地區為最;大安區長顏金源表示,大安稻作面積近一千三百公頃,由於蘇迪勒及杜鵑颱風接連來襲,稻穀變成空包彈,稻農幾乎沒有收成。

大安區松雅里長陳富國說,肥料一包要四百多元,大安臨海稻田因颱風及「鹽水煙」(即夾帶海水鹽分的風雨),嚴重影響稻子結穗,致稻米收成不到以往一成,農友血本無歸,乾脆不再施肥,以免愈賠愈多。

吳敏濟表示,依據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稻米每公頃補助一萬八千元,荔枝、甜柿等果樹則每公頃九萬元,火鶴、百合等花卉每公頃十萬元,菇類每公頃六萬元,蔬菜如番茄、甜椒、青蔥等每公頃也有五萬元,種稻的農友最多,補助卻最少,不合理。

他說,水稻從整地、插秧、施肥、噴藥、收穫到乾燥,不計工資,每公頃成本約八萬元,平均每期稻作收穫約十四萬元,扣除成本僅剩六萬元,換算月薪僅一萬元,比外勞還不如。

杜鵑颱風台中市農業災損未達現金救助標準,專案補助為現金救助打八折,稻農每公頃只能獲得約一萬四千元補助,農友陳政乾等人表示「連割稻工都不夠」。

議員呼籲修法提高稻作補助

吳敏濟呼籲農委會修法提高稻作補助,市長林佳龍並應儘快成立台中市農業發展基金或提撥經費補助稻農,否則年輕人不敢務農,糧食不足,將衍生嚴重國安問題。

大安區二期稻作因颱風及「鹽水煙」,受損而呈現枯黃。(記者歐素美攝)

大安區二期稻作因颱風及「鹽水煙」,受損而呈現枯黃。(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