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間帶撿白蛤 承租漁民不滿損權益

福興鄉「什海人」撿拾白蛤,強調這是野生的。(記者劉曉欣攝)

福興鄉「什海人」撿拾白蛤,強調這是野生的。(記者劉曉欣攝)

2015/09/18 08:00

強調繳費取得入漁權

〔記者劉曉欣/福興報導〕大海是誰的?福興鄉宋文欽等四位漁民向彰化區漁會租下十二公頃潮間帶的入漁權,放養文蛤與西施舌,但常常都有跑單幫的「什海人」來挖拾貝類,漁民們認為此已侵害其權益,昨天聯合發出怒吼,但是挖拾貝類的婦人則回應只是撿野生的「白蛤」而已,雙方爭論不休。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強調,此一爭議由來已久,將會再次進行協調,並要求承租人界樁應明確訂出,以免再生爭議?

俗稱的「什海人」就是「沿岸漁民」,泛指沒有固定僱主、沒有船筏,徒手用工具或是網具,在潮間帶進行捕撈或養殖者,例如蚵農、潮間帶養殖戶或是以工具抓鰻苗、野生蛤等,都慣稱為「討什海」的「什海人」。

「我們有繳錢,為何別人可以隨意進入挖拾貝類?」宋文欽說,他們四人總共放養五千台斤文蛤,成本就要十幾萬元,如果遊客來挖,他們不會在意,因為遊客並非專業,挖不了多少,但是專業撿拾貝類的「什海人」,一挖就是好幾斤,怎不教人生氣?而縣議員葉國雄也支持漁民,他認為應該保障漁民的財產安全。

婦人說大海是大家的

而昨天到場挖拾貝類的婦人則回應說,「大海是大家的」!何況她挖的是野生白蛤,這根本不是放養的。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這次潮間帶紛爭就是有繳交「入漁費」取得「入漁權」的「什海人」與跑單幫的「什海人」之間的糾紛,區漁會已介入協調兩次,將會持續努力。

陳諸讚說,宋文欽、粘福鈴、粘瑞彬與葉明郎等人,以往在福寶出海口的潮間帶都有從事放養文蛤與西施舌,因為區漁會有取得彰化縣沿岸地區的專業漁業權,這四人透過區漁會輔導下申請「入漁行使證」,也就是繳交每公頃一千元入漁管理費,取得為期一年的「入漁權」。

區漁會將進行協調

但針對於「什海人」的生計,彰化區漁會秘書洪一平認為必須加以維護。他表示,「什海人」撿拾野生貝類或魚苗賴以維生,應該予以通融,區漁會將持續進行協調,由於福寶出海口潮間帶容易產生糾紛,未來計畫把「入漁權」申請範圍往外推,以期能創造雙贏。

福興鄉漁民抗議有繳交入漁費,取得入漁權來放養文蛤、西施舌,卻被「什海人」進入挖拾。(記者劉曉欣攝)

福興鄉漁民抗議有繳交入漁費,取得入漁權來放養文蛤、西施舌,卻被「什海人」進入挖拾。(記者劉曉欣攝)

福興鄉漁民宋文欽等人在取得入漁行使證的潮間帶,放養文蛤、西施舌,並在海堤噴漆提醒。(記者劉曉欣攝)

福興鄉漁民宋文欽等人在取得入漁行使證的潮間帶,放養文蛤、西施舌,並在海堤噴漆提醒。(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