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梅雙堂屋列文資? 文化局:再評估

楊梅區「道東堂雙堂屋」有近百年歷史。(記者周敏鴻攝)

楊梅區「道東堂雙堂屋」有近百年歷史。(記者周敏鴻攝)

2015/07/30 08:0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委託學者、專家會勘楊梅區鄭氏祖屋「道東堂雙堂屋」,勘查人員認為,雙堂屋是客家四合院,建築具手工藝精神,磚石土木結構不見一根釘子,具稀有性、藝術及歷史價值。但因持有土地的家族成員眾多,且意見兩極,是否列為文化資產,還需透過委員會決議。

市府委託學者、專家會勘

楊梅區高山頂的道東堂雙堂屋,與楊新路附近的玉明邸都有近百年歷史,日前玉明邸因持有土地的家族成員賣地,引發爭議,文史團體也發起搶救行動,還好市府介入斡旋,玉明邸才得以保留。為免雙堂屋也爆發類似爭議,文化局正審慎評估是否將雙堂屋列為文化資產。

建築手工藝精緻 具稀有性

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李乾朗、桃園鄉土學友會成員姚其中等人,昨天接受文化局委任前往會勘。姚其中說,道東堂雙堂屋屬客家四合院,在桃園丘陵地中算罕見,遠望是燕尾翹脊,建築左右對稱,且磚石土木結構完全都用手工卡榫,不見一根釘子,手工藝精緻,具稀有 性、藝術及歷史價值。

雙堂屋建於一九一二年,屬「二堂四橫屋」格局,前後兩落堂屋,才稱為「雙堂屋」,佔地五千多坪,李乾朗也說,雙堂屋後方有小山丘擋北風,前方有水池,屬「士大夫」布局的建築。

家族成員多 意見兩極

雙堂屋土地的所有權人超過百人,部分家族成員得知文化局派員會勘,紛紛趕來關心,有人同意列為文化資產,有人反對表示:「要修繕我們可以自己來,不需外人干涉。」文化局人員說,是否列為文化資產,仍需透過委員會討論才會做出決議。

桃園鄉土學友會成員姚其中說,雙堂屋手工藝精緻,具稀有性。(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鄉土學友會成員姚其中說,雙堂屋手工藝精緻,具稀有性。(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