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蹦火仔是否列文資 最快9月決定

2015/07/30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金山磺港保有全球僅存磺火捕魚的「蹦火仔」技法,去年申請登錄文化資產失利,今年捲土重來;據了解,文化局定於八月六日召開首次訪查小組會議,最快九月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將「蹦火仔」列為文化資產。

「蹦火仔」漁船全盛期曾有三百多艘,如今只剩金山磺港四艘漁船保存這項獨特漁法。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去年登錄文資失利,主因漁況不佳,以及審議委員認為技法已式微、偏向表演性質等,但今年漁況佳,相信很快就會有好結果。

「蹦火仔」歷史悠久,利用漁船點燃磺石發出強光,吸引數以萬計的青鱗魚因趨光性瞬間躍出水面,景象壯觀,吸引許多攝影師朝聖捕捉珍貴畫面。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今年漁況佳,幾乎從港口邊就能看見「蹦火仔」盛況,且四位審議委員,有兩位去年也參與現勘,普遍認為這種傳統捕魚技法具特殊性與習俗意義,建議登錄保存,結果最快九月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