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130年祖厝 第11代子孫爭取「歷史建築」

三十歲的張洧齊,是張家第十一代子孫。(記者蔡宗憲攝)

三十歲的張洧齊,是張家第十一代子孫。(記者蔡宗憲攝)

2015/07/16 06: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旅外年輕人張洧齊,放下穩定工作返回陌生的「老家」,重建族譜過程發現極具歷史價值的「祖厝」,面臨建商土地重劃威脅,奔走爭取劃為歷史建築,近日終於露出曙光,縣府文化處允諾南下勘查。

包心砌法 「一條龍」建築

位在恆春北門周邊的張家祖厝,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當年在恆春半島的張氏家族,第六代子孫張文珍在北門外東門溪畔蓋一間房子管理農田,「一條龍」的基本格局仍保留完整。

三十歲的張洧齊,是張家第十一代子孫,十年前祖父過世,把未完成的祖譜交到他手上,三年前他帶著新婚妻子返回「一個親戚都不認識」的恆春。

張洧齊笑說,因為不認識半個人,只能一戶一戶敲門問「請問你姓張嗎?」幾度被拒於門外,所幸在當時張氏宗親會幹部張榮標,及現任理事長張榮志協助下,慢慢完成大部分族譜編撰,卻也從中得知祖厝恐將因為土地重劃被拆除。

爭取成功 願捐做公益

張洧齊指出,北門張家祖厝取材滿州欖仁溪楓港石,混以石灰紅土,使用包心砌法打造閩南一條龍建築,如能爭取成為歷史建築,族親們願意捐做公益。

身兼恆春張氏宗親會理事長的屏東縣議員張榮志表示,已經與縣府文化處及文資所聯繫,近期將確認張氏祖厝的珍貴性,張氏耆老們將鼎力協助這樁美事。

張家祖厝是一條龍建築。(記者蔡宗憲攝)

張家祖厝是一條龍建築。(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