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挖的貯水池 沿用72年

光復鄉二號埤「俊哪池」已有72年歷史,旁邊還有日治時期昭和19年所立的「貯水池建設紀念」石碑,由「鳳林郡水利組合」立碑。(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鄉二號埤「俊哪池」已有72年歷史,旁邊還有日治時期昭和19年所立的「貯水池建設紀念」石碑,由「鳳林郡水利組合」立碑。(記者花孟璟攝)

2015/07/1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由日本人號召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共同興建的埤池「俊哪池」,戰後由花蓮農田水利會接管,歷經七十二年光陰,目前仍發揮灌溉功能,隸屬「東富圳二號埤池」。

俊哪池邊還有一座昭和十九年完工時所立的「貯水池建設紀念」石碑,下方基座有碑文:「本工事為富田地方米穀增產水利設施,總工費一萬六千二百圓,從昭和十八年十一月一日起工,昭和十九年三月十五日竣功,鳳林郡水利組合」,記載當年歷史,碑體右上角還有圓洞,頗為特殊。

由於石碑碑文已磨損,花蓮農田水利會九十九年還在石碑背面的基座,重新復刻石碑文字,以表示「飲水思源」,不忘記過去歷史!

水利會光復工作站表示,太巴塱「合仔山」附近地區,本來是旱地無法耕種,日本時代由鳳林郡水利組合,號召當地太巴塱部落以海岸山脈的山溪水源,由牛車載土在溪床建設土堤,以牛隻踩踏夯土壓實,完工後蓄水的「俊哪池」,東西長一百五十公尺、南北二百公尺。

戰後省府接收,由花蓮農田水利會接管,列為東富圳的光復鄉二號埤池。

民國七十年間、九十六年又因耕作面積增加,需水量大增,經歷過二次擴建、生態工法整治成為埤塘公園,近年部落每年也在此舉辦原住民賽龍舟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