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乘汽機車抽菸 台東首日開罰一件

2015/07/03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新制一日上路,接到民眾檢舉,台東警分局寶桑所首日開出第一張騎機車抽菸罰單,也是全縣唯一一張,警方雖依法開單,但也引發異議,如何舉證男子抽菸確有危及他人行車安全,基層警苦惱,民眾則譏諷搶錢填補財政赤字,撻伐聲四起。

基層警嘆舉證困難

新制上路第一天,寶桑所中午即接獲民眾寄送電郵檢舉違規,指稱途經市區中山與正氣路口停紅燈時,突聞陣陣菸臭味,探頭發現是一名男子邊騎車邊抽菸,迫使他人吸二手菸,還未戴安全帽,行車紀錄器全都錄,警開出首張騎機車抽菸及未戴安全帽罰單共一千兩百元。不過,新制明訂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吸食或點燃香菸,致影響他人行車安全罰六百元,舉證卻很難,不僅基層員警苦惱,「婉君」也撻伐規定不明。

網友批搶錢填赤字

有網友批評,政府為何不直接將公賣局關起來,菸錢要賺,又要健康捐,如今抽菸也要罰,新頒法規就猶如政府找到減少財政赤字的方法。也有人認為,停止菸品販售製造和進口,對台灣人民是好事,只是不斷開罰,要抓到什麼時候?而台積電繼續砍樹,六輕依然排煙,日月光還在排汙水,兩相比較孰重孰輕?

菸齡逾廿年的謝姓男子不解的說,他騎乘機車或開車抽菸都會自備菸灰缸,不亂彈菸灰、餘燼及丟菸蒂,也不當面對人吞雲吐霧,如何影響他人行車安全?行駛在道路上,隨時都可能聞到路人抽菸的味道,駕駛人若感不悅,是否也可以行車安全受影響、拒抽二手菸逕行檢舉,立法用意佳,配套細則卻不清,易生誤解,警方人力吃緊,每天維持治安及交通安全就已忙翻天,還得處理檢舉事務,不爆肝也難。

台東縣交通隊表示,舉證抽菸機車騎土或汽車駕駛影響他人行車安全確有難度,現階段仍以勸導為主,倘若開單會要求要有被影響人簽名具結,一旦檢舉人申覆提異議,檢舉人須陪同庭訊,證明行車安全受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