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基金成立 補助市民集體訴訟

桃園市衛生局編列五千萬元創立「食安基金」,昨天啟動。(記者林近攝)

桃園市衛生局編列五千萬元創立「食安基金」,昨天啟動。(記者林近攝)

2015/06/17 08:00

編列五千萬 為各縣市首創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市府衛生局編列五千萬元成立「食安基金」,昨天由市長鄭文燦宣示啟動,增聘四十位食安稽查人員,並聘請律師、食品專家數十人成立「法律諮詢團隊」及「食安諮詢委員會」,協助市民集體消費訴訟,只要十人就可以打官司,每案每審級補助八萬元的律師費,是各縣市首創。

可用在管理、協助 與增聘人員

衛生局昨天舉行「食全食美、食在安心」的食安稽查員成軍典禮,鄭文燦說,桃園市的食品業者近兩萬家,是全國食品產業重鎮,因為有桃園機場,更是外國食品輸入的第一道關卡,五千萬元的食安基金將用在落實邊境和源頭管理、協助消費者集體訴訟、增聘食安稽查人員、輔導業者認證及檢舉獎金等。

十人以上提告 每案每審級八萬元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代理科長關百娟表示,已邀請律師成立「食安法律諮詢團隊」,並完成「桃園市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補助辦法」,只要十人以上因同一食安事件對業者提告,提出申請資料並通過審核,衛生局將補助每案每審級八萬元的律師諮詢費,並由「食安法律諮詢團隊」協助民眾消費訴訟。

關百娟說,雖然衛生福利部也有補助消費訴訟,但是中央規定申請人數需達百人以上,高門檻達成不易,桃園市是各縣市首創,只要十人以上,就能申請集體訴訟並有補助。

已故的毒物專家林杰樑,他的遺孀譚敦慈也獲聘為食安諮詢委員,她說,住在桃園廿多年,常在桃園演講,林杰樑也獲頒桃園榮譽市民,她義不容辭擔任桃園市的食安諮詢委員,希望為食安把關盡最大心力。

關百娟表示,一般民眾檢舉食品安全事件,可獲得業者罰鍰的兩成,若是內部員工主動舉發的「窩裡反」,最高可獲得罰鍰的六成獎金,這也是全國最高的檢舉獎金,詳情電洽︰0800-285-0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