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不增點 維持前30分鐘免費

彰化縣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YouBike微笑單車」,去年試營運至今滿1年,騎乘人數逾300萬人次。(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YouBike微笑單車」,去年試營運至今滿1年,騎乘人數逾300萬人次。(記者張聰秋攝)

2015/06/09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YouBike,去年五月二十二日試營運至今滿週年,騎乘人數逾三百萬人次,使用對象多數是在地學生,使得學校附近的租借站成為熱門站點常常一車難求,民眾盼再新增站點提高涵蓋率,縣府稱無此規劃,並表示今年可以維持現狀,前三十分鐘免收費就不錯了。

尖峰時段 學校附近常借不到車

全縣YouBike共有六十八處租借站點,車輛總數一千六百五十輛,分散在彰化市、員林鎮、鹿港鎮,以彰化市三十一處租借站最多,其次是員林鎮十九處和鹿港鎮十八處,平均週轉率約八、九次,等於一輛單車每日有八、九次的借騎紀錄,甚受學生族群的青睞,上下課尖峰時段,學校附近的租借站更是常常讓民眾「借嘸車」,民眾抱怨久候等車,譏為租借站淪為「公車站」,要求縣府改善無車可借的窘態。

彰師大附工林姓高一生說,學生下課後就近騎YouBike到火車站、公車站搭車或到補習班上課,使用率很高,學校附近彰師大進德路、工校街、中山路三段共三個站點,平日放學時段,常見動作慢搶不到車的景象。

照顧學生 縣府編四千多萬經費

還有民眾說,彰化市南郭路一段的彰化高中和縣府租借站,白天「借嘸車」很平常,就連晚上也常「借嘸車」,降低空汙PM2.5的議題討論得沸沸揚揚,廣設租借站,對空氣廢氣減量應該會有幫忙;還有民眾認為應比照台北市YouBike前三十分鐘收費五元,即可減少無車可借的問題。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對此表示,縣府今年共編列四千多萬元經費補助騎YouBike前三十分鐘免費,明年基於該項政策受惠者以縣內學生為主,為了照顧學生,尚沒有規劃收費的打算;全縣租借站平均每站有十五柱車柱、三十輛單車,車輛總數應該夠。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則表示,縣內尚有十多萬輛老舊二行程機車,這些機車騎上街頭所排放出來的白煙對空汙影響甚劇,而要淘汰二行程機車,需靠補助汰換作為誘因和加強取締稽查排放廢氣,縣內YouBike上路滿一年,使用者大都是學生,多數上班族仍習慣以機車代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