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騎嘸車 南港展覽館站最嚴重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五號出口YouBike車柱的自行車數量時常寥寥無幾,尖峰時刻更是一車難求。(記者郭逸攝)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五號出口YouBike車柱的自行車數量時常寥寥無幾,尖峰時刻更是一車難求。(記者郭逸攝)

2015/06/04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四月起前卅分鐘收費五元,盼提升周轉率,減少無車可借的窘境。交通局以廿分鐘為基準,計算各站無車可借次數,僅有廿六台車的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四月高達七十二次,廿四小時「騎嘸車」,為全市之冠,許多熱門站點也常常一車難求;交通局認為,當務之急是拓展YouBike涵蓋率,才會討論是否增加租借車柱。

交通局考量YouBike每日周轉率高達十一次,許多以YouBike為主要運具的民眾經常撲空,四月起,租借前卅分鐘從免費改為收費五元,當月周轉率降為八次,無車可借的狀況也明顯減少。

然而,細究三月至四月無車可借的數據,熱門站點的車輛時常供不應求,以僅有廿六台車的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最嚴重,四月雖從上月的八十三次降為七十二次,當月仍有廿四小時「騎嘸車」,且集中在上班尖峰時刻;上班族楊小姐說,原以為收費後車輛租借彈性提高,卻事與願違。

市議員李新表示,交通局設置YouBike租借點前,應事先規劃市民與車輛比例,選擇站點與用地取得才能更有效率;市議員何志偉說,交通局既然早已知道站點周邊人口數,「看得到、吃不到」卻時有所聞,熱門站點於尖峰時段若無法迅速補車,就該優先增加車柱數量。

交通局技正鍾惠存表示,當務之急是增加YouBike的涵蓋率,預計一○七年建置四百站,再討論單點租借狀況,若有需要才會增加熱門站點的車柱或租借點。

鍾惠存說,YouBike三月尚未收費,每日租借次數六六六二一次,四月宣布收費後,降為五五四一四次,租借人數下降一萬多次,交通局也以廿分鐘為基準,計算無車可借次數,減少四十七%;他提到,交通局月前決議以方圓三百五十公尺為設置YouBike租借站的原則,並建立網路平台,供民眾建議,六月底就會完成站點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