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圖總館 10日起24小時開放

市圖總館兒童閱覽區明亮舒適。(記者賴筱桐攝)

市圖總館兒童閱覽區明亮舒適。(記者賴筱桐攝)

2015/05/03 06:00

全台首座廿四小時圖書館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於十日母親節試營運,目前規劃一樓及四樓全天候開放,民眾擔心,屆時場館恐淪為街友駐足或青少年夜間逗留場所,引發社會問題。文化局表示,為保護青少年及兒童安全,擬於晚間十點至隔天上午設刷卡門禁管制,並主動關懷夜間單獨留館的兒少。

新北市立圖書館是全台首座提供廿四小時服務的公共圖書館,新措施未上路已引起討論,有人肯定變革方向,也有人質疑公部門帶頭耗電,服務少數夜貓子;最近居民憂心,全天候開放可能招來街友進駐,影響閱讀品質,甚至成為逃家、蹺課青少年另一處棲身場所。

夜間刷卡管制 入館遵守規範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因應時代變遷,圖書館須轉型成知識流通中心,提供廿四小時服務,是為了滿足有夜間需求的人,絕對不是鼓勵民眾晚上不睡覺;他強調︰「全天候開放會在安全無虞、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前提下實施。」

關於街友問題,林寬裕回應,基於憲法保障人權,公共圖書館不能設限特定身分不得進入,但讀者入館後須遵守使用規範,包括禁止躺臥地板、飲食、抽菸、喝酒或大聲喧嘩等;若違反規定致影響他人,館員、志工或保全人員可上前勸導,維持秩序。

晚間九點清場 再開放刷證進入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基於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立場,目前規劃晚間九點短暫閉館,先進行樓層清場,再開放民眾刷閱覽證進入,做為內部紀錄保存,便於掌握館內人數。原則上希望兒少夜間入館由家長陪同,落單者館方將主動關懷、詢問基本資料,發現異狀立即通報社會局或警察局,詳細作業流程明天開會討論後公布。

市議員林國春認為,美國許多公共圖書館廿四小時開放,營造友善閱讀環境,他支持新政策;但管理模式須適度調整,擬定完整配套措施,包括監視器系統或保全人力安排。他說,會到圖書館的人基本上有知識需求,對街友或行為偏差的青少年不一定有吸引力,只要訂定明確規範,配合志工或警察巡邏,即可避免上述疑慮。

學童體驗自助借書區。(記者賴筱桐攝)

學童體驗自助借書區。(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夜宿圖書館體驗活動,學童直呼像睡在書堆中,很有趣。(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夜宿圖書館體驗活動,學童直呼像睡在書堆中,很有趣。(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